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陈和海:入党初心永不忘

2019-07-02 10:05:40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见到陈和海的时候,他刚从村子另一头的大樟树下扫完落叶回来,这项工作似乎已经成为了他每天的习惯。“下雨天,樟树叶子掉得多,我们村可是‘十美村’,我当然也要帮助维护好环境卫生。”陈和海笑着说。

  现年78岁的陈和海是画水镇许宅村人,1958年10月参军,1963年退伍后回到了东阳。当记者问起其在部队里立过两次三等功的情况时,陈和海起身进屋拿出了自己妥善保存着的立功证明,回忆道:“过去条件不好,部队里粮食供应困难,我就在大家睡了之后找农家借了农具去开荒种粮,得空了就去施肥。”陈和海说,因为帮助解决了部分粮食问题,部队给记了三等功,他的努力部队给予了认可,但是在他自己看来是一份应尽的责任。

  “我们家兄弟6个,还有2个妹妹,10岁时就去放牛了,吃了不少苦。”陈和海说,去当兵之后部队里一个月发6块钱工资,除去买生活必需品的2块钱,剩下的都寄回来补贴家用。过去部队里大家常喊的口号就是“不怕苦、不怕死”。在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所以心里满怀感激,一心想着要努力工作,希望能够回报社会。

  退伍后的陈和海也把“不怕苦”的精神发扬在了村集体工作上,他做过村里的生产队队长,做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有一天下大雨,村里还没完工的水坝被高涨的水流拍打,眼看就要坍塌,前往疏通阀门的小道湿滑狭窄,大家都不敢贸然上前。陈和海拿起工具就往阀门口走去,大力地划开淤土让水流能够顺利排出。眼看着水位逐渐下降,尚未完工的水坝保住了,陈和海才松了一口气。

  陈和海说,退伍的时候他的档案丢失了,所以到1969年才在村里入了党。成为一名党员后,陈和海愈发严格要求自己。年轻时带领生产队工作,积极参与村庄建设,至今他也没有停下脚步。除了每日清扫落叶,他还义务清捞村里池塘漂浮杂物。“别人不愿去,那就我去,我不怕脏也不怕臭。”陈和海说,村两委工作开展得很好,作为党员也作为村里的一分子,当然要积极主动去帮助做好各项工作。

  时至今日,陈和海依旧每月按时参加党员主题日学习,参加村志愿服务,敢于同不良习气做斗争,为村公益事业积极捐款,从不计较个人荣誉得失,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初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