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昨日我市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今天持续明显降雨天气 市民要注意做好应对

2019-07-05 11:02:50 来源:

35541562285404007.jpg

  【汛情】

  梅雨带于3日起重新建立,受其影响,我市从3日下午开始出现梅汛期第四轮强降雨天气。

  昨日上午6时,市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下午4时40分,又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卢红岗告诉记者,昨日16时横锦水库水位163.82米(汛限水位164米),库容18092万立方米,蓄水率98.9%;南江水库水位200.99米(汛限水位203.74米),库容7484万立方米,蓄水率84%;东方红水库水位189.95米(汛限水位195.27米),库容601万立方米,蓄水率63.3%;其他小(一)型水库平均蓄水率91%,有4座小(一)型水库达到汛限水位。截至昨日11时,我市境内东阳江、白溪江和柽溪、渼沙溪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南江画水段、南江南马段达到警戒水位。

77451562285404304.jpg

  从3日12时到昨日17时,全市平均降雨量83毫米,呈南多北少分布,有14个气象站超100毫米,主要集中在横店(214.4毫米)、南马(188.3毫米)、八达(153.3毫米)、马宅(133.2毫米)、南江(131.8毫米)、千祥(113.6毫米)等地,其他地区普遍在40~90毫米。

  随着暴雨的持续,部分地区有灾情、险情出现。八达广电站工作人员吕美平告诉记者,昨日上午她在路上目睹了多处泥石滚落,八达村已有农房进水和水田被淹。各镇乡街道相关负责人都已经在一线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应对发现的问题,并畅通信息报送。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预计未来七天我市多降水天气,今天上午有中到大雨,下午起雨带南压,降雨减弱。

  【现场】

  暴雨导致多条公路水毁塌方    

  连日来,我市多次遭受暴雨袭击,致使多条公路发生山体滑坡、水毁、塌方等灾害。面对这一情况,市公路部门积极应对,组织人员、机械投入抢险救援。

  4日中午,大雨倾盆,胡某驾驶着越野车,由磐安玉山出发经新怀万线赶往东阳巍山的丈母娘家吃午饭。当行驶至三单乡前田村附近路段时,胡某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还以为撞上了什么东西,便赶紧打开双跳减速靠边停车。下车环顾四周后,胡某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在行驶了一段距离转弯时,他猛然发现,原来是路侧山体坍塌了,滚落的石块占据了少部分路面,其中最大的两块落石长度加起来有一辆小轿车那么长。

  “幸亏没被落石砸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胡某吓出一身冷汗,观察了一番后,立马驶离现场,随后报了警。

  接到险情后,市公路部门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抢险人员赶赴现场处置。经过约半个小时的紧急抢险,路面上的落石被清理干净,交通恢复正常。

  昨日上午,横黄线出现了山洪灾害,凶猛的洪水冲刷着路面。为此,市公路局里坞路政中队向社会借调挖掘机和铲车,协助养护人员抢修水毁路面,既提高了抢修效率,又减轻了养护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当天下午5点,该路段恢复通行。

  当天下午,东尚线东阳江镇图塘村附近左侧发生大面积山体塌方,塌落下来的大石块及大量泥沙、柴草树木,将公路全部堵塞。经路政人员初步观察估算,整个塌方量在300立方米以上。由于山体渗水严重,并有继续塌方的危险,不能冒险施工,待塌方体稳定或天气好转时,再行清除,望过往车辆绕道而行。

  市公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暴雨影响下,新怀万线三单前田、巍东线西垣等路段出现落石,上岭线佐村白牛畈、横窈线、东尚线、南下线等路段出现塌方。塌方路段已经封闭,正在紧急抢通。

  【排涝】    

  他们让人倍感温暖    

  昨日,受突降暴雨影响,横店镇部分区域地下管网排水不及时,路面积水严重。万盛街、康庄街等主要道路水位超过人行道,积水较深路段车辆被困;良渡、杨店、牛背弄等小区发生雨水倒灌;西溪、南上湖溪、官桥溪满溢;荷栖泽村下徐自然村受灾严重,近三分之一农户进水,村庄道路车辆难以通行;横黄线圆明新园路段积水一度达到30厘米,车辆、行人通行困难。

  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险情,横店镇各办公室、办事处,以及国土、消防、交警、行政执法、市政管理等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作出积极应对,尽最大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昨日,除值班人员在办公室值守外,其他人员均外出参与应急抢险和秩序维护。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排查危旧房,劝离村民,帮助受灾农户清理疏通下水道,并巡查山塘水库,在积水路段设置警示标志;上街协助交警指挥疏导交通;联系施工队到积水严重路段实施清障作业;在地质灾害点,满溢的池塘、溪流附近拉设警戒线,在溪水倒灌路段堆放防汛沙袋,并通过水泵临时抽排、打开窨井盖等方式进行紧急疏通,加快排水。

  昨日上午,横店街头还上演了暖心的一幕。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横店中队的几名队员在开展路面巡查时接到指令,万盛街与良渡路交叉口附近有辆商务车抛锚,驾驶员被困车里,不敢再次启动车子。4名队员赶到事故现场,发现路口积水有30厘米深,已经没过被困商务车排气管。队员们二话没说,卷起裤腿,与车主商量后,涉水把车辆推到地势较高处。从交警到达现场到完成救助,前后不超过10分钟。

  【提醒】    

  雨天行车集中注意力 旱地作物要及时排水    

  自入梅以来,我市连日阴雨不断,持续的降雨对生产生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为此,交警大队民警提醒,下雨天,路面湿滑,车很容易发生轮胎打滑。如果发生打滑,一定要把控好方向盘,否则易导致车子侧翻。雨天行车时,一定要集中注意力,保持安全车距,低速行驶,注意道路的积水问题,不宜超车。与此同时,切忌因避让路面积水而频繁换车道,避免后方车辆不清楚前车的行车路线。另外,遇到暴雨等恶劣天气,应打开示宽灯等,并把车辆行驶到安全的地方,行驶在高速公路中的车辆则应尽快驶进服务区或驶离高速。

  市公路部门专门梳理了一些雨季易发生落石及塌方等类似险情的路段,提醒市民行车时注意避让。这些路段为:巍东线虎鹿东方红、东白山段,新怀万线佐村新立、佐村厦城、三单前田至搭钩段,横窈线东阳江横锦段,东尚线东阳江八达、横锦段,徐双线湖溪南江段,六裘线六石石马段,上岭线佐村西营至山头俞段,南下线千祥降祥段,黄蟠线三单大蟠溪段,南徐线湖溪西堆至陈家段,双徐线马宅塘里段,下新线千祥孔宅段及桑尚线佐村山合段。此外,市民如果在出行路上遇到塌方等此类情况,请致电12328。

  昨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当前的梅雨天气对水稻等农作物影响不大,不过部分旱地作物要注意及时排水。

  “梅雨季对水稻、茭白等水生作物影响不大,适量的降雨还有助于它们的生长。”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负责人黄志海说,梅雨季对西瓜、香瓜等旱地作物及部分蔬菜影响较大。他建议种植旱地作物及蔬果的农民,这段时间要加强田间巡视,及时开沟排水,防止积水烂根。同时要及时将倒伏的作物扶正,减少相互挤压的现象,并适当培土壅根,对出现死苗、缺苗的地块,及时补种、改种;水产养殖的农民也要注意加强巡视,及时加固堤坝,防止水产物逃出。

  “近期雨水较多,容易导致农田积水,在高温天气下,易多发病虫害。”黄志海说,农民要加强病虫害的观察,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减少损失。

  市农业农村局将通过农民信箱、微信群等渠道,每天向种植大户、农技人员、专业合作社传递实时天气预报预警和农事建议,并实时为农民朋友提供田间护理、防灾减灾的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