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种新业态盘活一块地 横店影视城改造一个景区,土地增效逾千万

2019-07-08 11:15:07 来源:东阳日报 史莹 蒋雯

W020190707337920355485.jpg

  上周六,夜幕降临,广州街香港街景区内灯火通明,人流如织。与广州街香港街一墙之隔的是明清宫苑景区,此时已经闭园,显得十分静谧。

  对于横店影视城的多数景区来说,夜晚是不对外开放的。但广州街香港街景区是个例外,夜晚的客流除了带来人气和财富外,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这得益于横店影视城通过景区改造试水新业态,让夜晚的景区“活”了起来,使土地效益实现了翻倍增长。

W020190707337920777458.jpg

  既是剧组场景 又作游客民宿

  走在广州街香港街景区内,迎面而来的是一栋栋影视风民宿,还有日式面馆、面包店、影楼等店铺,仿若回到活色生香的老香港。

  “目前,广州街香港街共有影视主题民宿12栋,131个房间,分13个主题,每个主题都是一部电影或电视剧。比如,新月饭店就是按照电视剧《老九门》的场景布置的,静园就是按照电视剧《来不及说我爱你》的场景布置的。”民宿服务员杜玲云介绍,去年暑期,广州街香港街一期提升项目改造完成,一经推出便广获好评。一到节假日,民宿常常是爆满的状态。以前这些房子除了剧组拍摄和游客白天观光外,土地的利用价值没有发挥到最大,而现在景区将这些拍戏用的房子改造成了民宿,不仅保留了原功能,同时又增加夜游和住宿的功能。

W020190707337921361275.jpg

  据了解,广州街香港街景区总面积600亩,一期改造面积28.5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00多万元。预计到2022年,广州街香港街将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届时,一个以影视文化为主题的商业综合体将会诞生,将有1000多间客房、70—80个餐厅、8—10个酒吧、4—5个博物馆开门迎客,每天晚上还会进行大大小小多场表演、互动节目,给游客带来沉浸式旅游体验。

  该景区改造成功后,这种双业态或将复制到其他景区,让游客体验不同朝代的休闲生活。

  一地实现两用 影视旅游双赢

W020190707337922100404.jpg

  据了解,横店影视城目前共有影视拍摄基地21个,占地面积5万亩。在众多的景区中,除了梦幻谷有夜景之外,其他景区都为日游景区,一般只用于剧组拍摄和白天的游客游览。

  如何盘活存量用地,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是横店影视城一直在努力破解的问题。为此,横店影视城将广州街香港街景区作为试点,总投资约15亿元,对景区内的建筑进行装潢改造,增加夜游景观,丰富经营业态。横店影视城董事长桑小庆介绍说,现在景区里的空房子还原了热门影视剧中的场景,增加了游客的沉浸感,拉动了横店当地的餐饮、住宿、娱乐等旅游相关的第三产业。而且景区还原了部分拍摄场景后,对于剧组来讲,就不需要花费时间和金钱去重新布景,为剧组节省了拍摄成本。盘活景区土地,真正实现了影视业和旅游业的双赢。

W020190707337922478411.jpg

  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在实验区基础上设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推动集聚区成为我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平台。省委书记车俊也对横店提出了“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的要求和目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说,根据集聚区平台打造的要求,对现有景区的改造提升势在必行,而且随着一批重大影视文化产业项目、影视文化重点工程的审批上马,土地资源要素的匮乏会立刻显现。横店影视城向内挖掘、不等不靠,盘活现有土地存量,发挥土地最大效益的做法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相关链接:

  今年,我市将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做好外业调查、内业核查、数据建库、系统建设等工作。同时将出台全市盘活存量用地实施意见和处置政策,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挖掘和盘活存量,加快低效用地再开发、保障全市重点发展平台用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目前,我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大清查大处置领导小组和五个专项工作组,出台了《东阳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大清查大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消化批而未供土地4709亩,完成金华任务数2300亩的201.74%;低效用地再开发1888亩,完成金华任务数900亩的209.78%;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830亩,完成金华任务数1550亩的182.58%;闲置土地处置率达99.2%以上。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