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梅雨季偏长,胃肠道疾病高发 专家支招别让肠胃“发霉”

2019-07-08 17:22:18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陈兴芳

  每年六月中下旬到七月的上中旬,在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会出现雨水绵绵、闷热潮湿的天气,而此时恰好是梅子成熟的时节,所以被称为梅雨季节。梅雨季节,身边总有人出现胃口减退的情况,有时胃部还会隐隐作痛,嗳气、反酸、恶心,或出现难以描述的胃部不适以及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记者走访发现,近期我市各家医院的消化内科门诊都忙碌了起来,急性肠胃炎、急性胃出血、急性胰腺炎、胆结石尿结石等患者明显增多。

  老张是开出租车的,最近几天,他时常感觉胃胀,冒酸水,胃里发“潮”很难受。在家人的陪同下,老张来到医院就诊。他说:“有时候客人多,来不及吃饭,我就把午饭闷在饭盒里,一直到下午3点才吃。最近天气闷热,我的胃口也不好,还喝了很多冷饮。”经诊断,老张患上了胃食管反流病。

  5日晚上,小刘和朋友们一起去夜宵摊吃了龙虾、烧烤,还喝了很多冰啤酒。结果第二天早上,小刘就肚子疼,跑了六七次厕所。经诊断,小刘患上了急性肠胃炎,这是夏季最常见的胃肠道疾病。

  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医生斯毅介绍,梅雨季节,天气又潮又闷,会使细菌迅速繁殖,致使食物腐烂变质。吃了变质食物、生冷食物后,都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疾病,或者诱发结石、胰腺炎。

  “今年的梅雨季偏长。”气象专家介绍,我市于6月17日入梅,至于什么时候出梅,目前来看中高纬西风带系统还比较强势活跃,副热带高压虽然在增强,但在7月10日前还不能稳定控制江浙沪地区,所以出梅大概要在7月中旬以后了。

  在胃肠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该怎样正确预防、应对各种消化道疾病,防止肠胃“发霉”呢?斯毅建议,梅雨季节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要多运动,加快血液循环,增加抵抗力;要少吃生冷食物、夜宵,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可以通过摄入一些具有祛湿作用的食材来祛除湿气,比如四川、重庆等地就通过吃花椒、辣椒来祛除寒湿;空调温度不要开太低,要注意胃部保暖,注意休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