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动动手指就能为高铁站点投票?别被此类投票信息误导

2019-07-09 11:14:54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高铁站选址是否通过微信投票就能决定?”“高铁站不是已经确定了吗?怎么又征求市民投票了?”7月8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近日微信朋友圈出现一则《东阳市新高铁站选址,你支持建在哪里?》的文章,文中还开设了“你支持高铁站建在哪里”的投票。

  7月8日中午,记者打开此文章,发现文中内容首先提及国家关于《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而后便是“高铁站选址”投票窗口,全市18个镇乡街道均被列入投票选项之中。在各镇乡街道名字后面,作者还添加了“支持+转发”的字眼,存在明显诱导读者分享的行为。截至昨日12点50分,文章阅读数已超10万,投票数超4万,且投票数在不断更新。

  其实,细心的读者细读全文便可知道,文中许多内容经不起推敲。首先,涉及东阳的杭温高铁早在2017年便着手开展各项前期工作,且东阳站站点早已明确,位于南市街道槐堂村。

  市民关心东阳三条铁路建设情况自然可以理解,但是在面对有人故意歪曲事实制作“擦边球”新闻时,市民应理性看待。此外,点开发布此文的微信公众号,记者发现账号主体为个人,地区为安徽省,并非官方、权威消息发布源。

  当下是信息爆炸的年代,错综繁杂的信息充斥于网络,市民在阅读此类失实文章时应擦亮双眼,并及时关注权威消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微信一直以来明确禁止利用微信产品功能进行诱导分享的行为,在发现利用各种方式诱导用户分享的内容,市民可以通过微信举报功能进行检举。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