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借鉴农村经验 推动城区工作 姚激扬带队调研城乡垃圾分类工作

2019-07-10 11:13:18 来源:东阳日报 陈勇

W020190710309007462078.jpg

  7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姚激扬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调研城乡垃圾分类工作。市委常委方雪飞、副市长楼国民参加调研。

  调研中,姚激扬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白云街道希宝广场,吴宁街道大寺下小区、艺海花城,江北街道上卢餐厨处理终端、王峰小区等地。“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如何”“小区其他地方还可以扔垃圾吗”“如何监管垃圾分类是否达到标准”“垃圾产生的污水怎么处理”……针对各地垃圾分类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问题,姚激扬一一询问,详细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W020190710309007975207.jpg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汇报了农村和城区垃圾分类有关情况。自2014年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以来,我市积极探索“智能化管理、社会化运营、规范化推进”的新模式,全力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升级版,有效解决了分类不精准、处理不资源、监管不到位等难题,实现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工作目标,多次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荣获2018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荣誉称号。我市城区共推行垃圾分类试点380个,截至目前完成2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1条“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和清运商业街及1个“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和清运小区的创建。

  姚激扬指出,当前,我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对成熟,城区相对薄弱。如何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好模式移植到城区?他要求,相关部门要持续深入调研,在“两定四分”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先进经验,借鉴农村组织动员机制,探索社区党建等载体,推进城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姚激扬强调,要完善市场机制,建立健全分类回收体系和监管体系;要加快布局垃圾分类处理终端,在当前试点基础上,继续推行餐厨垃圾等分类收运,推动再生资源专业化处理和利用;要强化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逐步提升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