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半年失业就业资金支出1.7亿元 我市多措并举下好“两金”风险防控棋

2019-07-10 11:23:47 来源:东阳日报 楼典 蔡楠

  近日,笔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失业保险基金、就业专项资金合计支出1.71亿元,共3017家企业、7980余名城乡劳动者享受到就业创业政策福利。

  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背景下,市人社部门为群众、企业办事减材料、精流程、添便利。在便利的背后,则是部门工作人员更为严谨审核工作。近年来,市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核验、强化资金支出管理、多层次开展自查自纠、完善日常稽核等方式,确保“两金”支出安全高效,走好资金风险防控与便利群众的“钢丝绳”。

  善用大数据精准“识人”

  在业务受理环节,市人社部门将各类申请材料等信息从“被动收集”转为“主动调取”,充分运用大数据进行比对。工作人员通过查询业务系统数据,与上级业务部门核查数据进行比对,综合判断申请对象的就业、失业、创业状态。

  此外,市人社部门落实专人确定数据共享联络员,建立兄弟部门联络代办工作群。如困难企业社保费返还这一事项,由发改、经信、地税、市场监管等7部门共享数据,全面核对困难企业相关信息,让“数据跑起来”,精准识别政策享受人员、企业类型。

  防微杜渐强化资金管理

  对涉及“两金”支出的每项业务,市人社部门严把审核关,按月分账户编制记账凭证,确保账账、账实相符。去年以来,新增基金(资金)财政专户对账情况表,规范与财政部门的对账工作。此外,根据业务实际,该部门改进工作流程,对镇乡街道资金拨付按季邮寄资金对账单,确保基层就业服务平台知晓下拨的每项补贴明细。

  今年3至6月,市人社部门多频次、多层级开展“两金”管理风险防控自查自纠工作,先后开展金华全市范围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东阳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全省范围内失业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东阳市级财政支出50万以上项目绩效自查自纠,运用量化指标评估“两金”涉及项目的使用绩效,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和业务层面六大管理领域流程。

  日常监管与事后稽核双管齐下

  针对资金风险防控工作,市人社部门注重全流程“动态”监管,把握好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的风险防控,实现补贴资金拨付规范化。如就业创业培训补贴工作中,严格执行培训前备案,培训中视频检查、实地监考,培训后电话回访、绩效评估的动态培训监管模式,以绩效评估作为补贴发放标准的重要依据,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在业务完成后,还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的重点业务实现业务系统、档案材料100%稽核。今年上半年,稽核范围共涉及社保补贴、技能提升补贴、失业金登记及各种培训补贴等11项业务,共追回失业保险金5.53万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