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委第五轮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完成问题整改159个,整改完成率92.44%

2019-07-22 15:17:51 来源:东阳日报 东巡办

  市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市委巡察办及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整改工作方案认真审核,对整改措施逐一“过堂”,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近日,十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整改已完成阶段性任务,白云街道、佐村镇、虎鹿镇、市水务局、市司法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6家单位党组织在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开了整改情况。

  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得怎么样。集中整改期间,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自觉扛起政治责任。6家单位党组织按照“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长效机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明确并细化了58项整改措施,主要领导统筹协调直接牵头整改事项18项;佐村镇党委在巡察反馈后逐个约谈反馈问题涉及相关责任人,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推动整改工作有序开展;虎鹿镇党委把限时整改贯穿巡察整改始终,整合力量推进55项整改措施,每周整改“过堂”、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白云街道党工委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尤其是对社区党建存在问题的整改,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组,开展党建专业知识专题培训班,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抓党建的政治责任。

  整改不留盲区死角

  针对巡察发现一些下属单位和下辖村居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的问题,第五轮巡察整改中,紧盯问题不放松,按照问题不能有遗漏的原则逐项对账销号、督查督办。

  佐村镇、虎鹿镇、白云街道对下辖村居个别村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少数党员干部不讲规矩、不守纪律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高村干部履职能力和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市水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下属单位监管缺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清退违规资金,从严查处涉事人员,并开展警示教育,责成下属单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堵塞制度漏洞,使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发挥最大效用。

  既聚焦“当下改”,又着眼“长久立”

  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才能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整改的问题不反弹、不复发。6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一方面深入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薄弱环节,另一方面健全完善切实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

  市水务局党委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及时、河道管理所监管缺位、超付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进度款等问题,开展水资源专项行动,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5名,追缴违规资金45.24万元,修订河道管理巡查等多项制度,使整改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工作方向更加聚焦。针对“社区矫正工作问题突出”的整改,市司法局党委从社区服务、集中教育执法不严肃,请假把关不严和走访调查不到位三个方面入手,通过改组协会、强化教育、规范审批程序、定期考核等方式压紧压实问题整改,问责处理9人,建立健全制度11项,有效督促社区矫正工作依法执行。

  两个月的整改是初步的,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持续抓好整改,不断巩固、深化、扩大整改成果。同时,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截至7月15日,十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反馈问题172个,已完成整改159个,整改完成率92.44%,完善相关制度56项,追缴、清退违规资金120.85万元,问责处理党员干部116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