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发挥地方文化优势引导企业多向发展 湖溪镇红木产业走精专特之路

2019-07-29 09:46:26 来源:东阳日报 郭好进

  湖溪镇具有悠久的木雕文化历史,“雕花皇帝”杜云松、“雕花宰相”黄紫金、“雕花状元”楼水明这些木雕行业的宗师都是湖溪人,湖溪镇的马上桥花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日,记者到湖溪镇采访木雕红木产业时得知,近年来湖溪镇依托木雕文化,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引导企业走精品化、差异化、个性化发展道路,努力将红木产业做成了该镇的特色产业。

传承创新 凸显产业特色

  在红木家具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权楠木雕工艺品厂对产品进行了延伸,进军市场空间相对较大的家装领域,做整体家装,通过产品的差异化策略,为企业谋求发展机遇。

  据了解,湖溪镇共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22家,其中7家为纯手工木雕工艺品企业,小而精。近年来,这些企业一直在思考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问题,发挥人才优势,用心做好的产品。

  在湖溪镇政府的引导下,22家木雕红木家具企业创新思路,有的从单一生产红木家具扩大至家居装修,有的把设计与装饰结合起来,还有的将木雕技艺结合进各类建筑装饰中,力求打造差异化、个性化产品,努力使小而精企业向精而专企业发展。

规范整治 提升产业质量

  记者在湖溪镇相关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看到厚厚三本资料,这是他今年走访木雕红木家具企业填写的“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长效常态监管巡查记录表”。他每周都要到各家企业走访,检查环保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环境卫生是否及时清理等,防止出现反弹。

  湖溪镇相关负责人说,环保整治工作开始后,湖溪镇实行网格化管理,驻村干部负责散落在村边的企业,驻企干部负责湖溪镇和杨塘村两个工业区的企业,定期走访,建立专门的记录本,每周开例会,专人负责,督查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的环保整治工作。

  经过整治,湖溪镇清理了部分低散乱企业,留下的都是小而精的企业。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湖溪镇大力支持这些做得好的企业,积极引导他们转型升级,提升木雕红木产业的质量。

强化服务 为企业排忧解难

  采访中,这位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正信红木,与负责人潘东阳谈“三同时”验收事宜,这是企业取得环评资质的最后一关。他把自己获得的相关信息带给潘东阳,并帮他联系了承接“三同时”验收的第三方机构,咨询了价格等。

  这位工作人员说,最近因为“三同时”验收的事情,他每天都会到各家企业走访,给他们带去一些有用的资讯,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其实从环保整治开始,该镇相关工作人员对企业都是有求必应,养成经常下企业的习惯,给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企业遇到问题也会第一时间找他们商量,一起寻找解决方案。

  湖溪镇相关负责人说,辖区内的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各有特色,他们将把这些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在政策指导等方面提供帮助,引导企业走标准化、规范化道路,让企业逐渐走上个性化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