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车内物品起火致两车自燃 夏季高温这些物品勿放车内

2019-07-29 14:46:44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曹希达

  7月26日下午2点多,一辆停在市区树德路边的小货车驾驶室突然起火,原因竟是充电宝惹的祸。

  充电宝致车内起火

  当天,小货车司机将车停在路边,人就离开了现场。正午的阳光火热,透过前挡风玻璃直直地照射进车内,“点燃”了躺在副驾驶座上的充电宝。

  最先发现火情的是过路的市民陈先生,他看见这辆小货车冒出了烟,走近看到车内的充电宝发生了自燃。由于副驾驶座垫是海绵垫,充电宝起火后马上点燃了海绵。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但四周却不见车主的身影,陈先生非常着急,立即拨打119求助。

  就在此时,一名小伙拿着小锤子跑了过来,快速地砸破车窗,用从附近商店借来的水桶取水灭火。见状,陈先生和其他路人也加入到灭火的队伍中。这时,一辆环卫部门的洒水车经过现场,加入了灭火救援队伍。在众人的努力下,火很快就被扑灭了,小货车得以保住。

  “辛苦你了,快喝点水。”陈先生给救火的小伙子递上了矿泉水,对他的行为赞赏不已。不久后,小货车司机回到了现场,见到自己的车一片狼藉,感到十分惊讶。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对众人一再表示感谢。

  车厢内货物起火

  当天下午6点,一辆货车行驶至南午岭附近时突然冒烟起火,驾驶员却毫无察觉。交警在监控巡查时发现了这一情况,迅速拨打了119,并第一时间对该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此时,驾驶员也发现了火情,迅速靠边停车。

  接警后,市消防救援大队吴宁中队出动3辆消防车15名消防员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消防员迅速出动水枪进行灭火,15分钟后彻底将火扑灭,可惜此时货车已经被火烧得只剩一个车架子。

  夏季高温这些物品别放车内

  夏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高温直射下,仅半小时车内温度可达到60℃以上,所以要十分小心,一件被留在车内的“不起眼”的小物件,就可能引燃车辆。

  消防部门提醒,车内千万不要放置这些物品,夏季高温环境下隐患特别大。

  一是香水,其主要成分是香精和酒精,挥发后很容易引起自燃,并且不规则瓶体类似凸透镜的造型,产生的聚光点燃香水中的酒精,也会发生爆炸。

  二是老花镜、放大镜,老花镜和放大镜都是中间厚边缘薄,属于凸透镜,具有聚光作用。如被太阳直射,且长时间聚光,很容易使焦点温度快速升高,从而引燃车内其他物品造成车辆自燃。

  三是打火机、罐装碳酸饮料,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车内温度较高时,打火机就会膨胀,极易引发爆炸事故。碳酸饮料中含有二氧化碳,在高温下易膨胀,引起包装破裂。

  四是电池、充电宝,这类物品在说明书上都已经标注不能在高温地方使用,汽车曝晒情况下极易发生爆炸。尤其是充电宝,在国内市场上充斥着很多不合格的产品,一些不法商家采用假的或者翻新的电芯,更加容易引起爆炸。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