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高温体验丨省道建设工人:头顶烈日 脚踏“火炉”

2019-07-30 10:18:46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张庭

  7月26日,手机气象软件显示当日最高气温为37℃。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驱车抵达位于东阳市南市街道稠岭线北侧附近的39省道改建工程二标施工现场。从空调车内到室外施工现场,推开车门的一瞬间,一股强烈的闷热感袭面而来,再加上头顶炙热的阳光以及水泥地面的热量反射,记者不由得眯起了眼睛。在拿温度计测试水泥地面温度的几分钟内,记者的上衣已被汗水沾湿,额头也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

  环顾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施工场地坐落在山脚下,毫无遮蔽物。站立在此,连吸进去的空气都夹杂着干燥且“滚烫”的尘土颗粒。就是在这般酷热的施工环境下,来自重庆的钢筋工冉贤贵正和一块“插满”钢筋的水泥块“较劲”。

W020190730329085036089.jpg

  “这是立交桥的桥基,桥基先前为固定基础,已用水泥混凝土进行浇筑,钢筋工要做的就是用破碎镐将多余的混凝土震碎,到时候桥基还要再浇筑,39省道改建工程将在稠岭线上立交式横跨……”该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道。记者注意到,在一旁工作的冉贤贵头戴安全帽,身穿长袖长裤,手上带着厚实的手套,他的周围都是已被浇筑的钢筋。

  站在钢筋旁,感觉脚下的热气不断往上冒,但冉贤贵顾不得这么多,双手扶着破碎镐艰难地对着混凝土块进行作业。破碎镐在“哒哒哒”冲击混凝土块时,对冉贤贵的身体产生反作用力,他黝黑脸颊上的汗珠也随着震颤顺势甩下,半小时过去,但进度却很慢,并未震碎多少。

  “天气肯定热的,但如果怕热的话,我就不来工地干了。”冉贤贵憨厚地说,像这种天气,他每天要喝5升左右的水,为避免被太阳晒伤以及被工地上裸露的铁制建材烫伤,还要身穿长袖、长裤,一天下来,一身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但他早已习以为常。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冉贤贵才48岁,但常年在风吹日晒的环境下作业,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

  “虽说工地作业免不了晒太阳,但为了尽可能避免工人们中暑,我们也做了不少举措,像上午10点至下午3点是休息时间,避开了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该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说,工地还给每个工人宿舍都配备了空调,并在施工现场搭建了一个休息室,休息室内配备有防暑药,工地还会不定期在休息室为工人们免费发放饮料、西瓜、绿豆汤等解暑饮品。

  截至7月底,39省道改建工程西岘峰隧道已完成左洞进洞2618米,右洞进洞2581米,离力争在今年十月底前贯通这一目标又近了一步。另外,该工程稠岭线交叉互通和跨37省道分离立交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且整个改建工程已累计完成路基工程73%(包含桥涵、隧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