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一个载体让村庄美丽呈现 走进巍山最美创建村

2019-07-30 14:31:34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蒋璐

  7月23日,在巍山镇仙学塘村下灵坑入村口一排房子前,一条小水渠被改造成一口口连通小池,一房一池,石头、陶钵、绿植等组装的池堤岸,鹅卵石铺设的埠头,池中睡莲,如同一幅画。

  村务负责人金浩良说,最美村创建是一很好的载体,村里挖掘出刘金氏江南第一家文化,梳理了相关资源,以水系打造江南水乡韵味,创设舒适的人居环境。

  巍山今年有26个最美创建村,随着进程深入,越来越多的精彩在呈现。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说,美丽乡村建设是农村工作主旋律,“最美村”创建是全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载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抓手。

  力量的凝聚

  昨日上午10点多,烈日当空,走进巍屏社区善部坑小区,党务负责人潘斌斌正清理环境,走在村里,不时见有人在各区域打扫卫生。

  善部坑是移民小区,在最美村创建中,全小区庭院敞开实现空间共享,村内绿化串连成线……最美村创建项目已基本完成,进入扫尾阶段。潘斌斌说,这些天,在家村民代表、党员干部等数十人都参与义务打扫,热情很高。

  走进巍山镇一个个最美创建村,都能感受到全村上下创建的热情。燥塘小区村务负责人裘正明说,现在,环境大扫除在村微信群里一发,很多村民会自觉参与,不用多说。下灵坑每个村民签订创建承诺书、每月一天义务劳动。村民以主人翁态度主动参与,事半功倍。

  巍山最美村创建过程中,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引领、推动。大家都认为最美村创建是村里改善环境的一次好机会,都很珍惜,党员干部担当、引领。

  随着最美村一项项实实在在内容的推进和呈现,越来越多力量汇聚起来。巍二小区居民赵新捐助1万元,中甲村村口景观凉亭等都由乡贤捐建,下林口结对“亲家”市财政局多次现场指导,并请来设计人员设计出一个个景观节点。

  前不久,镇农办对照考核标准对最美创建村体检打分、挑毛病、提意见,有针对性地对最美创建工作进行了提升。巍山镇还以现场会方式,观看、交流、倾听,触动心弦、撞出火花,并以PPT播放形式一一点评把脉创建情况,评出一、二等奖,评出落后村,奖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超”创建氛围。

  精彩的扩延

  走进下林口,满眼的绿植和景观节点。

  怀万线穿村而过,一侧为设有村碑的700多平方米公园,另一侧一座300余年历史石拱桥跨越渼沙溪,与仿古木搭建的凉亭、大型水车、绿植相得益彰。往里走是面积3亩多的儿童休闲广场,一片绿景中,有长廊、音乐喷泉、踏水车、沙滩、健身器材。

  最美村创建,主要是创设最美好人居环境,让村民感受到美好。下林口14个精品庭院、35个美丽庭院都有不一样的景,村里见缝插绿……巍山最美村创建积极做好“清”楚文章、谱写“建”设文章、实现“绿”化文章、写出“整”齐文章、挖掘“特”色文章。

  23日,又一次走进新店小区,上次采访还留在口头上的有着200余年历史的木梳文化,现在有了体现:木梳制作12道工艺及文化画在墙上,木梳图案上了景观灯,成了宣传栏里的元素,村里的木梳文化展馆正在建设中。77岁的最美村创建领导小组长徐炳信说,已收集300多个品种,计划开木梳店、设代加工点。

  新店小区2014年美丽乡村建设时,就抓住一次环境提升机会,50来户小区环境整洁、精致、绿意盎然。徐炳信说,最美村创建又是一次提升机会,小区将挖掘木梳文化,借助镇区商业布局,打开发展新空间。

  巍山最美村创建强调结合村庄资源,创建出各自的亮点,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并以开现场会的方式开展相互学习,镇里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嘉兴等地考察学习、开设美丽庭院培训班,丰富和开阔创建思维。徐炳信说,只要用心就能开创出新天地。

  申屠顺达说,今年26个最美创建村要有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通过这一活动载体,带动全镇打开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