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巍山拆后重建示范村“8+9” 榜样引路扎实推进

2019-07-30 14:34:37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蒋璐

  7月23日,走进巍山镇仙学塘村学士宅,一些新楼房旁搭有架子,正在统一装饰外立面。学士宅是拆后重建示范区创建村,分学士宅、下灵坑区域,以“程店模式”推进。据统计,该村村民新建楼房已有85%结顶并完成外立面装饰。

  示范村创建是我市今年拆后重建的重点工作,今年始,每年筛选一批拆后重建规模较大村庄培育,通过重点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兼顾风貌协调,打造“设施完善、环境秀丽、和美宜居”环境。

  巍山今年有学士宅、中甲、西湾、排塘、尚誉、程店、芦塘、山头金8个拆后重建示范村创建,已形成“程店模式”和“芦塘模式”等成功经验和好做法。尤其“程店模式”,即巍山创新推出的“统一建设”节地模式,坚持“零增地”原则,严格执行包括规划设计、工程招标、材料采购、施工建设、工程监管、安全保险、设施配套、外立面、竣工验收、办理权证在内的“十个统一”标准,实现零增地安置。

  走进上卜宅村程店,环境整洁美丽,新建区是5排统一“着装”三层楼,白改黑道路,清晰标志标线,精致花坛——一个高品质小区,村民有着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8个拆后重建创建村9月底前完成截污纳管,10月底前完成道路、绿化景观工程,11月底前完成重建区块周边风貌协调工程,12月底前完成资料整理及项目审计。

  示范村创建工作已纳入市对镇乡街道综合考核,各乡镇示范村创建进度每月通报,巍山也将创建工作列入绩效考核,镇巡查小组定期督查各村进展情况,对进度缓慢、施工质量不合格村,实施主要干部约谈,并限期整改。

  前不久,巍山召开拆后重建示范村推进会,通报各创建村存在问题,村干部汇报创建进展及下一步思路,还实地参观湖溪镇乔南及巍山镇学士宅、程店创建现场。巍山镇将示范村创建与最美村创建等统筹推进,并充分考虑村庄历史文脉、风土人情、建筑元素、经济特色、个性产业等,合理布局好产业,真正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的特色村、示范村、样榜村。

  除了8个今年的创建村,巍山还有9个村也在积极推进中,示范引领,以点带面。镇长许永健说,拆后重建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重要民生工程,巍山镇以创建示范村为契机,推动全域“大花园”建设。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