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新增4家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 现有各级研学基地营地19家

2019-07-30 15:00:48 来源:东阳日报 李民中

  日前,金华市教育局联合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了首批金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营地名单。其中,我市木雕小镇、虎鹿镇葛宅村被认定为金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横店影视城影视旅游文化研学营地、花园村研学营地被认定为金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文旅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和指导推动,以培养学生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主要通过学校组织的集体旅行体验或家庭亲子旅行、安排在外食宿等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生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实践教育活动。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是学生研学旅行过程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主要场所,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是学生研学旅行过程中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生活住宿的大本营。

  今年4月,金华市教育局、文化广电旅游局等10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及《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金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我市主管部门也下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各有关单位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并积极申报,6月初组织有关人员到实地进行检查评定,评出10家东阳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2家研学营地,并在此基础上向金华市推荐上报。

  金华市教育局、文化广电旅游局按规定程序,对申报单位进行认真审核,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经公示,最后认定了24家金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4家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据悉,这些基地、营地的认定和管理实行“准入条件前置、特殊要件审查、分级公布监管、不符摘牌退出”的机制。

  文件要求,各金华市级研学基地、研学营地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通过网站、公众微信号等途径主动公布、及时更新开放接待时间、开放内容、咨询电话、投诉电话及邮箱等基本信息,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各方监督;要积极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实践活动课程,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实践精品线路,构建以营地为枢纽、基地为站点的研学实践教育网络,不断提升基地、营地的专业化水平、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

  文件还要求各地中小学校要充分利用研学基地、营地资源,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活动,着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有东阳市级研学基地10家、研学营地2家,金华市级研学基地2家、研学营地2家,省级研学基地2家,国级家研学基地1家。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