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如何避免成为“开车低头族”? 市民和交警支招

2019-07-31 10:22:25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徐帆

  你是“开车低头族”吗?你身边有“开车低头族”吗?

  许多人对“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警示语耳熟能详,酒驾是造成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之一。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接打手机、发微信等分心驾驶已成为交通事故的另一大诱因。开车使用手机的危险系数并不比酒驾低,就这样一个“小动作”也能酿成大祸,甚至付出生命的惨痛代价。

  今年4月,市民刘女士就亲眼目睹过这样的危险行为。当时,刘女士与朋友组团去温州旅游,为了方便联系,她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并把旅游大巴车司机拉进群里。途中,车上有人为了活跃气氛,在群里玩起了“红包接龙”的游戏。“我当时就坐在大巴车司机的后面,不经意间看到他居然也拿着手机在群里抢红包,吓得我赶紧出声制止了他的行为。”刘女士说,当时车上有十几个人,在高速行驶中,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出交通事故。为了让大巴车司机专心开车,大家结束了这个游戏。

  如果身边的亲人或朋友是“开车低头族”,你会选择制止还是纵容?

  上周,家住吴宁街道的张先生应朋友邀约出去聚餐,朋友很热情地开车来接他。由于两人都是第一次去那家餐厅,不知道具体地址。“朋友开车在附近转了几圈都没有找到确切位置,就左手掌方向盘,右手拿出手机导航。”张先生说,他看到后,马上提醒朋友停止这种危险行为。但朋友认为自己有着20多年驾龄,依旧如此。于是,张先生打开自己的手机导航,朋友这才停止了使用手机。对此张先生很是忧心忡忡:“万一他单独开车时,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如果驾驶时必须使用手机,我觉得最好还是在安全地带靠边停车比较好。”

  开车途中,手机响了,很多司机都会下意识拿起手机接听。王女士在我市一家公司上班,平时业务工作很忙,开车途中时常接到单位或客户的电话。“我怕耽误正事,所以就没想那么多。”王女士说,有时父母打电话过来,因为怕有什么急事,所以就算在开车,也一定会拿起手机接听电话。“看来以后我要在手机上设置一下,当有人打电话给我时,手机会自动提醒对方我在驾驶状态中,请稍后再拨。”

  “如果路上拥堵车速很慢时,司机基本上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看手机。”市民许先生有着30多年驾龄。他说,“我知道开车时用手机是很危险的行为,也想过‘戒’掉,但感觉比戒烟还难。”对此,交警指出,戒断“手机瘾”要从平时做起,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减少玩手机的行为。驾驶前先做好预案,比如去陌生地方就先设置好导航,把手机放在合适的位置,凭语音导航驾驶;平时电话较多的可以安装车载蓝牙电话,或者在手机里设置语音提醒来电方稍后再拨;如果纯粹是为了刷屏或者抢红包,那还是把手机关掉再驾驶吧!说一千道一万,开车时坚决不碰手机。低头接电话、抢红包、刷微信、查路线等危险驾驶行为,虽然花不了多少时间,但危险的发生只需一瞬间,如果无视法规、心存侥幸,生命就等同于“裸奔”。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