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4小时随时待命 电力工人:用汗水守护光明与清凉

2019-08-06 14:06:08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马飞向

  一顶安全帽,一套长袖工作服,一双绝缘胶鞋……这些是供电抢修员的全年“服装标配”。即便在高温的三伏天,他们依旧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每天奔波在抢修第一线,用自己的汗水守护东城百姓的光明与清凉。

  入伏后,我市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全市用电量不断攀升。国网东阳市供电公司吴宁供电所抢修班的工作也忙碌了起来。因为电力行业的特殊性,抢修班必须24小时待命,故障报修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1日,记者跟随有20多年电力抢修经验的吴宁供电所供电抢修员吴益新,体验了紧张的抢修工作,感受了“光明”与“清凉”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辛苦付出。

  上午10时,室外气温35℃。在城区青春路与振兴路交叉口附近,吴益新戴着蓝色安全帽,一身褶皱的灰色工作服映衬着黝黑的脸庞,腰间围着一条腰带,上面有老虎钳、扳手、测电笔等工具。此时,他正双手牢牢地扶住6米高的梯子,梯子那头的同事正在进行线路维修。

  “每年的7月到9月,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可以说不是在抢修就是在抢修的路上。累的时候,大家就在休息室靠着休息一两个小时。”吴益新说,供电抢修员到达现场的时间,城区范围一般不超过45分钟,如果同一时间报修单较多,时间可能会延长。

  说话间,吴益新还向记者展示了维修车上的医疗箱,里面有各种防暑药品和创可贴等,“今年夏天刚开始还有满满一箱,现在剩下不多了”。

  下午17时,吴益新还来不及吃晚饭,就接到了新的任务。他立即换上工作服,带上装备,与同事来到市车管所附近的某居民区,“这户居民家中因用电超负荷,导致进线总熔丝烧断。”找到问题关键,吴益新一边安慰居民不要着急,一边进行抢修。十几分钟后,居民家里的电灯就亮了。

  在居民的感谢声中,吴益新与同事迅速整理好装备,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抢修点。

  夜晚,雷阵雨后的东城,空气里仍有几分闷热,吴益新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湿,额头也渗着汗水。截至当晚21时30分,他和同事已完成了16单维修任务,“等会还要去抢修,晚饭估计要等到半夜了”。

  抢修途中,吴益新说,对他们而言,最希望市民可以理解他们的工作节奏和强度,“现在城市发展很快,许多小区很大,巷弄也多,只靠电话沟通很难准确快速找到维修点。当遇到电路故障时,请市民朋友仔细准确地描述故障地点,随时保持沟通,耐心等待抢修员上门”。

  据了解,7月以来,吴宁供电所针对大电量用户,安排专人进行低压红外线测温,及时对表前线、表箱开关进行更换,将电路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与记者告别后,吴益新与同事又飞快赶往下一个抢修点,闪着灯的黄色抢修车在夜里分外醒目。正是因为有这些一线供电抢修员的坚守,才让我们能够在夏日里享受到光明与清凉。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