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为文旅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省文旅厅专家组来东阳市检查调研

2019-08-06 14:19:07 来源:东阳日报 李民中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有关领导带领专家来到我市,就高等级景区发展、省A级景区镇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等工作开展检查和调研。

  推动景区从“高等级”向“高品质”转变

  相关背景:去年11月,省文旅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有关标准,到横店影视城进行暗访检查,并梳理出了部分问题清单。接到暗访报告后,横店影视城迅速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存在的问题,详细制订整改方案,并认真进行全方位的限期整改,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省文旅厅检查调研组来到清明上河图和秦王宫景区,对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导览系统、景点标识标牌等项目进行认真检查。在反馈会上,检查组专家对横店影视城暗访后的整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问题整改措施得力,工作到位,成效明显。但仍存在全景图标识不够健全且数量不足,旅游标识不够规范等问题。

  检查组指出,横店影视城今后需加强与镇区的合作联动,在现有风貌提升的基础上实现景镇合一,向集镇景区化方向发展。在景区管理工作中,不能停留在质量提升上,要想方设法通过多种途径更加突出主题特色,在提升品质上狠下功夫,向全国最高品质景区方向发展。同时,要开展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影视旅游产品的提档升级和产业转型,发展休闲度假产业,开发出具有差异化、更具影视特色的系列文创产品,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增加旅游商品附加值和游客消费额,拉长旅游产业链。

  打造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A级景区镇

  相关背景:创建A级景区镇是全省开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实现“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4月,省文旅厅出台了《浙江省景区镇(乡、街道)评定管理办法》《浙江省景区镇(乡、街道)服务与管理指南》及实施细则,明确指出,景区镇(乡、街道)要达到景观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完善,旅游业态丰富,管理体系健全,体现主客共享的宜居、宜业、宜游特色。主要内容有:基本条件、资源与环境、产品与业态、设施与服务、管理与保障和质量等级与划分等。

  在六石街道,省文旅厅检查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六石街道小镇客厅,在了解该镇的旅游资源状况和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取得的成就后,表示充分肯定,对具有如此规模、功能齐全的游客服务中心赞不绝口。

  在东阳木雕小镇,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实训基地。木雕小镇不仅云集了我市诸多木雕竹编工艺大师的工作室,而且为中小学生提供了学习木雕知识、体验木雕操作的场所。实训基地设置了研学课程,吸引了上海、杭州、金华、衢州等地学生前来开展系列活动,走出了一条“研学+旅游”的新路子。

  在省3A级景区村庄北后周村考察后,调研组专家认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既修缮了古建厅堂,还带动了民宿产业和竹编工艺的发展,在诸多A级景区村庄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就创建省3A级景区镇(乡、街道)工作,调研组专家希望六石街道认真学习《浙江省景区镇(乡、街道)评定管理办法》《浙江省景区镇(乡、街道)服务与管理指南》及实施细则,对照标准、因地制宜,认真开展创建工作;集中精力在加快美丽乡村和集镇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品位与档次;结合景区镇创建,丰富旅游新业态,吸引外地游客前来观光、休闲、体验和度假,让生活在集镇的居民有能力创收,收获幸福感。

  力争年内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相关背景:去年以来,虎鹿镇对照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标准扎实开展工作,在硬件设施上,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拓宽了停车场,请专业人士设计了规范而美观的导览系统,并在游览主线上增添了多处景观节点和高跷雕塑。在对古街重点进行依旧修旧的同时,不断提升古村落风貌,植入大量高跷风情特质元素。梳理村庄历史,对高跷文化进行深度挖掘,设立了高跷展示馆、高跷陈列馆和高跷训练馆。在打造美丽古镇的同时,开设了民宿、农家乐等,使得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外地游客越来越多。

  省文旅厅有关专家在虎鹿镇听取创建工作汇报后,到该镇蔡宅村实地考察了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并沿着游览主线参观了村史馆、蔡氏宗祠、玉树堂、聚奎堂等,欣赏了蔡宅女子高跷和水龙表演。

  蔡宅村历史悠久,古建筑众多,文化底蕴深厚,高跷特色风韵独具。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创建,独具特色的高跷风情与村落文化得以有机融合和呈现,已基本符合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的评定标准。

  省文旅厅专家建议虎鹿镇和蔡宅村继续重视创建工作,对照修改后的新标准,进一步加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围绕“六风”做足深化文章,更加注重培育旅游新业态,大力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产业,采取措施,逐项抓好落实与提升。同时,要查漏补缺,倒排创建时间,完善硬件设施建设,对照标准促提升,注重细节讲品质,再接再厉,争取早日跻身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行列。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