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怕高温又盼高温 果棚如桑拿房 果农苦也甜

2019-08-07 15:47:44 来源:东阳日报 黄保平 孙振华 徐帆

  5日中午,艳阳高照,酷热难当,地上像火烤一样,实时温度34℃。记者来到城东街道寀卢村的田间地头,感受水果种植户刘茂宣在高温下的日常工作。

  在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寀卢基地,记者看到,水果大棚一个紧挨着一个。大棚里,火龙果长势良好。

  “火龙果喜热,天越热,长得越好。”刘茂宣一边说着,一边拿着剪刀和篮子进果棚采摘火龙果。记者跟随着他的脚步,走了进去。

  一进大棚,便像进入“桑拿房”一般,闷得喘不过气,阳光透过大棚照射,刺眼又炽热,没一会,记者的衣服就被汗水浸湿。

  今年58岁的刘茂宣,是河南商丘人,之前当过大巴车司机,后来由于眼睛不好,转而从事水果种植,一干就是10多年。为学好火龙果种植技术,他曾两次到台湾学习,最终引进了红水晶品种。目前,刘茂宣与妻子管理着30多亩地,其中20亩种植火龙果,其余则种植百香果、葡萄柚等水果。

  “天一亮,我就到棚里采摘火龙果,采摘完,接着施肥、整枝、疏果,一直忙到中午,回家吃完午饭休息会,回来继续干活。”刘茂宣说,现在是火龙果盛产季节,他一天10个小时都待在棚里,上午还好,一到中下午,棚里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中暑是家常便饭,但习惯了就好。

  采摘完毕后,刘茂宣沿着两排火龙果之间的小道走出大棚,记者紧随其后。由于空间狭窄,一个不小心,记者便被火龙果树茎节上的刺“咬”了一下。刘茂宣见状,放下手中的剪刀和火龙果,转过身来,熟练地将记者手臂上的刺拔出。“火龙果的刺很‘凶’,得小心些,就算我与它们‘朝夕相处’,一天也免不了被刺几下。”刘茂宣说。

  由于太阳照射,大棚内温度会比室外温度高10摄氏度左右,所以当记者走出大棚时,有一种踏入空调房的错觉。在这么高的温度下干活,辛苦可想而知,但刘茂宣对记者说,他们怕高温又盼高温。

  “干农活的哪有不辛苦的,天越热果越甜,一旦天气不好造成产量不佳,我们一年就白忙活了,这种情况更让我们头疼。”刘茂宣说。

  记者了解到,刘茂宣的种植基地以市民休闲采摘为主,一到周末,东阳以及周边地区不少市民都会前来采摘。

  “今年收成和销量都还不错,等夏天过去,我们夫妻俩准备扩大种植面积,争取明年多挣点钱,为以后养老做准备。水果种植苦是苦了点,但生活却越来越甜。”刘茂宣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