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永葆初心 勇担使命 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

2019-08-12 17:09:44 来源:东阳日报

  编者按:11日上午,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十五届六次全体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纪委、组织部、教育局、交通局、住建局、商务局、影管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江北街道、马宅镇负责人先后在会上作表态发言。本报对他们的发言内容予以摘登,敬请关注。

  争做续写东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排头兵

  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俞益钟

  市纪检监察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在高质量落实决策部署中树立鲜明导向,在高质量做实业务工作中创造一流业绩,在高质量推进清廉东阳建设中彰显时代担当。

  一是提高站位、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毅力推动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工作见效。

  二是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压实“两个责任”为切口,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重点,以实现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效全覆盖为目标,以深化“三清理一规范”“纠四风、正作风”专项行动、信访百日攻坚、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斗争等“五大攻坚行动”为突破口,立足纪检监察本职工作,进一步促进体制改革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从严要求、对症下药、净化生态。坚持标本兼治,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和“共庆70华诞·建设清廉东阳”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集中力量整治政商关系不清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和 “环境优良、服务高效”的发展环境。同时,正确把握、区别对待,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妥善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探索运行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为关键期东阳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伟刚

  市委组织部将坚决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组织工作就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着力激活队伍创造力、提升要素生产力、强化发展保障力,以组工干部的示范担当、组织工作的关键作为,为关键期东阳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坚持事业导向,提升关键期干部队伍的担当力。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开展“一线考察”,聚焦政治标准、工作实绩、担当表现,把担当者用起来;评比表彰“拼争抢创好团队”“担当作为好干部”,让担当者展风采;严管厚爱并重,深化专项整治,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健全不实信访问题澄清保护机制,让担当者放手干,着力营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浓厚氛围。

  二是坚持抓人促事,提升关键期基层组织的组织力。从整治、立规、创优着手,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基层队伍。整治动真格,坚决调整处置不担当、不作为、不守规矩村干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立规重实效,狠抓村级组织运行等各项基本制度落实,建立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办法等制度,立好规矩;创优争一流,持续推进“千名干部上大学”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三是坚持以用为本,提升关键期人才队伍的创造力。打好“乡情牌”,以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为契机,以“智汇东阳510计划”为载体,发挥东阳教授博士联谊会作用,将东阳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念好“引才经”,以“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重大引才工程为重点,大力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和团队。优化“生态圈”,全面释放扩大人才新政红利,全面提升人才服务质量。

  为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努力奋斗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在响

  市教育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以“东阳教育,人人向往”为总目标,优化教育生态,进一步擦亮东阳教育金名片。

  一要创新管理体制,打造优质均衡好生态。持续深化东中教育集团管理体制改革,发挥教育集团管理体制优势,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建设全市普通高中大联盟,实行师资均衡互补,共享优质课程资源;稳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逐步实现集团内人、财、物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考评,共同发展。

  二要着力提升质量,打造全面协调好生态。优化课程改革,深化新教育实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启动东阳智慧教育综合试点工作,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能;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对扩大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教育的作用。

  三要推进家校互动,打造合作共育好生态。进一步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形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强大合力;实施奖教奖学基金扩面工程,用好奖教奖学基金,进一步发挥基金激励作用。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创先争优好生态。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加快“合格教师——骨干教师——市级名师”人才梯队建设,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为办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要回应群众关切,打造公平和谐好生态。全力实施学校五年建设计划,缓解城区、中心镇就学压力;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持续开展在职教职工违规办班以及校外文化类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继续认真做好学后托管工作,解决家长放学接送难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全力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敢峰

  市交通部门将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勇当“开路先锋”。着眼于东阳实际,在加快推进项目上、加快创新发展上、办好民生实事上再攻坚、再发力,进一步优化全市交通综合布局,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力争通过3—5年时间基本建成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进一步放大东阳交通优势,增强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

  坚定扛起交通发展大旗,大干快干交通。规划计划强统筹,着眼于交通先行定位,高标准谋划“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积极制定好协调顺畅、布局合理的综合交通规划布局,抓紧谋划好义东高速东阳段等一批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公路前期项目,使东阳交通在新一轮的发展征程中实现新的突破;建设速度再提速,进一步整合力量挖掘资源,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建成全市“10—20—45”的交通时空圈,齐心协力跑出东阳交通发展“加速度”;民生实事落到位,会同全市各镇乡街道共同发力,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到统筹协调、要素供给、建设管理到位,全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提升交通铁军形象,重振队伍雄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将作风建设抓细抓实抓到底;大力建设清廉交通,增强政治定力,深入开展交通系统“整治立规创优”行动,当好清廉交通建设答卷人;着力打造交通铁军战队,全面提升队伍的管理能力、落实能力和自律能力,打造能征善战、敢打必胜的交通战队,进一步增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全力打造“建筑创新实验区”“建筑科技产业园”

  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葛德中

  市住建局将根据市委全会的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五个关键时期”的战略思路,牢固树立行业创新发展新理念,充分发挥住建局的职能优势,以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努力做到行业服务再创新、产业转型再提速,着力把东阳打造成“工匠之乡,建筑圣地”。

  以建筑科技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使东阳建筑始终站在行业发展的最前沿。积极与清华大学等建筑名校开展对接,将产业园作为我市建筑业“破题突围”的前沿阵地;大力吸引科研机构、院士专家在园区开设工作站、研究室,加快推动成立我市建筑研究院;全力招引东阳建筑能人回归等,打通建筑产业上下游,延伸产业链,使园区真正成为国内建筑行业“产、学、研、商”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基地。

  以“店小二”服务中心为平台,使“店小二”精神始终成为东阳建筑的核心竞争力。东阳作为“店小二”精神的发源地,将在此基础上,积极组建财务、法务等分支联盟,搭建中介服务超市,完善公检法联动办案制度,不断拓展服务边际,延伸服务内容;探索建立“建筑业鲁班基金”等金融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资金支持;继续深化银行业建筑企业授信联合会商机制,探索增贷、稳贷、重组等解困措施,在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企业“两链”风险。

  以打造“工匠之乡,建筑圣地”为目标,使东阳建筑始终成为行业发展的领头雁。着力推动我市建筑业从国内市场向国外市场发展,从单一房建向铁路、港口、市政等专业领域拓展,从传统生产模式向现代化建造升级;从建筑施工向建筑科研、生产、销售等实体经济转型。同时,持续深化改革,使“东阳建筑”影响力持续扩大。

  积聚东阳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鹤群

  市商务局将迅速传达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东阳发展的五个“关键时期”,凝心聚力、聚焦发展、担当实干、团结廉洁、攻坚克难,为东阳高质量发展积聚新动能。

  立足当前,确保完成商贸、外贸、网络经济和粮食等各项指标。商贸经济将谋划推进好30个重点商贸项目,办好休闲购物节等会展经济,促消费、稳增长;主动服务好外贸企业,用好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发展跨境电商,参与广交会、进博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义新欧,实现难中求进。同时,全力抓好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工作。

  立足长远,积聚东阳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主动剖析原先招商引资工作薄弱环节,迎难而上,补足短板;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以“东阳人回归”为招商重点,市内市外并重,做好“东阳人”经济这篇文章。

  一是推介好东阳,制作宣传片、编印政策汇编、编好招商目录、绘好招商地图,利用商会、展会等,做好东阳持续向好营商环境的推介,确保一月一推介,营造好氛围;二是整合好资源,联合统战部等职能部门,重新梳理好乡贤库,确保每月外出一走访,精准招商;三是收集好信息,每月25日前收集汇总各部门、各镇乡街道、各平台等招商项目信息,每月30日之前定期编好招商信息线索专报,重大招商线索即知即报;四是服务好平台,按照分行业、分区域、分平台、分乡镇的招商模式,根据其产业规划定位,建立联席机制,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五是洽谈好项目,紧盯北上广深等重点区域,力争每周有项目洽谈、每月有项目签约;六是对接好项目,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考察洽谈机制、评审机制、签约机制、落地保障机制等,理顺招商引资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

  奋力构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副市长、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黄阳明

  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自觉扛起使命担当,奋力构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坚定目标增信心。以车俊书记提出的“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为目标,积极应对影视文化产业面临的风险挑战,充分发挥横店的先发优势、基地优势、服务优势、体制优势,争取在影视产业转型提升的过程中当好排头兵,在全国范围内树立行业标杆,在全球范围内打响横店品牌;以设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契机,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做到政府、集团和影视企业良性互动,凝心聚力,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思路谋发展。加大影视财务管理、金融信贷服务、人才培养培育等方面探索,加大对复星集团影视板块、腾讯微视等平台的引进力度,让更多优质资源来横店集聚;努力办好横店影视产业发展大会、横店影视节等节会,扩大横店影视品牌的影响力。坚持招强引优,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来实验区落地;加大影视全产业链培育力度,重点做好后期制作、衍生品开发、粉丝经济、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提高影视产业的附加值。

  提升服务强内涵。加强对影视企业的政治引领,帮助提高政治站位,引导鼓励抓创作,集中精力搞创作,拿出一批内容有厚度、思想有深度、情感有浓度的主旋律精品力作;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提高服务能力,增强实验区的核心竞争力。认真做好电影、电视剧、网络剧备案立项、审查、版权保护、拍前指导等工作;加大对实验区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政策好、兑现快、执行到位;加强原创能力建设,加大对制片和编剧的培训力度,培养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制片和编剧队伍;加强对影视企业走向国际方面的服务,助推影视作品走向国际。

  努力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东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明

  经济开发区将以学习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努力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抓手、主引擎。

  以整合为抓手,全力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处置,全力抓好工业低效用地的处置,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抓服务,努力做好服务企业这篇文章,扎实开展“四季服务企业大行动”,努力推动高质量服务,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抓项目,大力搞好招大项目这项工作,通过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好项目、抓大项目,并加大东阳人项目回归力度;抓产业,着力育好做强产业,以招引项目等为龙头,致力育产业,形成产业链,建成集聚区;抓平台,致力办好做大平台,既要规划好,也要谋划好,更要资源倾斜好,做强做大平台,为开发区全面发展留足空间。

  以创建为抓手,大力推动木雕小镇建设。以创建3A级景区为龙头,在成功创建东阳市、金华市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力争创建成为省级研学基地,并向国家级冲刺。利用好中国家具研究院,为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产业发展,发挥引领、助推的强大作用;按照创建省级特色小镇的要求,拉长补齐短腿,加大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

  以保税为抓手,着力培育壮大国际物流中心。要以保税仓开仓营运为突破口,以甬金铁路开建为契机,加大木材和塑胶塑料粒子等的进口力度,做大做强保税业务;通过原材料集中采购进口,降低成本,吸引更多的企业集聚开发区发展。

  以教育为抓手,致力打造开发区铁军队伍。以党建为引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处理好新型政商关系为重点,打造成一支敢担当、有作为、能适应、守规矩的铁军团队。

  建设品质江北 打造时尚新城

  江北街道党工委书记葛剑

  江北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自信、更新的思维,建设品质江北,打造时尚新城。

  坚定信念不动摇。我们将更加忠诚担当、上下齐心、坚定信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提出的“民生”“发展”两大主线要求,敢于动真碰硬、破题克难、立规创新,迎难而上、持续发力,让江北成为各项工作得以贯彻落实的标准地。

  发展经济不松懈。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江北高新产业园区等四大经济主阵地,加快智慧园区建设,招引高科技人才,整合资源要素,强化企业服务,有效提升管理水平;继续加大低散乱污和闲置土地整治力度,腾出空间,盘活存量,提高亩产税收;抓好“小升规”企业培育,培育国高企业,工业经济增速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项目攻坚不停歇。年内力争完成金店棚改及金店板块土地征用工作;全面完成甬金铁路安置区块征地安置工作;全面完成北五路征迁项目征地和安置区域初步规划工作;力争四个月内完成东璜山、清塘湖小区统征统拆安置工作;重视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加大力度跟进宝龙商贸综合体项目、小米雷军金山云集团旗下东阳金山数字科技园项目,力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难题破解不推诿。把“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群”作为矛盾化解攻坚战的主战场,建立信访责任清单,下大力气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把风险隐患消除在源头,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逐步形成风清气正、和谐共融的良好社会环境。

  整治队伍不手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以干部整治立规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体制内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强化村干部规矩意识和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江北铁军。

  提升发展动力 扛起发展责任

  马宅镇党委书记应定国

  马宅镇将深刻领会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求作为,因地制宜谋发展,不为困难所畏惧,服务大局展形象。

  抓好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切实提升发展动力。即将开工建设的杭温高铁、G351国道等项目都将涉及马宅,积极有效地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既是打造四通八达路网结构的需要,更是提升区位优势、壮大发展动力的重要需要。我们将做好各项交通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克服各种困难,做好政策处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抓人促事,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以深入开展“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为契机,切实抓好镇机关干部、农村干部、基层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务实的马宅铁军。

  一是建制度,立规矩。规范镇党委“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制度,深化完善年轻干部工作晒拼创等特色做法,把制度立起来、规矩挺起来、纪律严起来。二是强管理,重落实。坚持“工作目标化、目标任务化、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的原则,加快工作落实。三是抓自身,带好头。重视党委、政府自身建设,建立班子成员每周工作例会等制度;积极营造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着干,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同心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拼命干的良好氛围。四是优服务,塑形象。通过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服务意识,努力形成“乐于服务、善于服务、有效服务、公平服务、干净服务”的工作局面。

  抓好全年目标任务的落实,坚定扛起稳定发展的责任。作为生态型乡镇,我们将围绕“强平台、育产业、抓项目”“护生态、惠民生、保稳定”这两条主线,确保年内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