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身后一件事” 亲人少跑腿 联办平台解“后事”之忧

2019-08-13 09:56:12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亲人身后事,民生关键事。我市简化死亡事项办理,实施丧葬殡仪“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于上月中旬推出逝者身后事联办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受理274例逝者身后事,让逝者亲属办理相关手续更方便。
  “以前亲人去世,家属在悲痛之余,还要办理一系列手续,在医院和派出所之间来回奔走,要是材料没带齐,跑的次数就更多。”日前,市殡仪馆副主任朱永和告诉记者,针对死亡事项办理程序繁杂现象,市民政局联合公安局、人力社保局、医保局、卫健局等单位推出了逝者身后事联办平台。
  现在通过联办平台信息系统,在殡仪馆窗口实现“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将涉及卫健、民政、公安、人社等多个部门的“身后事”事项整合优化成一张表单,办事群众只需凭逝者及亲属身份证,在联办表单上按事项勾选,然后签一个名便能完成诸如火化、户口注销等手续的办理,真正做到“一张证”办“一件事”。
  据介绍,联办平台上分填报、待审核、已审核、已火化和已注销等登记状态,相关单位在信息录入后就能实时查看最新的数据状态。不仅如此,联办平台还进行了相应的优化,例如卫健部门进入联办平台则默认为医院自然死亡,公安部门进入则默认为非自然死亡,在填写相应信息后即可提交审核,审核后将推送至殡葬平台。
  “目前横店镇、湖溪镇、南马镇的逝者家属在殡仪馆服务大厅的联动窗口可直接开具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朱永和说,该证明也会同步录入系统,方便家属办理下一事项。随着三个镇的试点成熟,该项业务将接入全市各镇乡街道相关数据,覆盖全市。
  为让“伤心事”办得顺,把便利留给群众,相关部门在简化丧葬手续流程的同时,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账退发及丧葬费发放、生态葬奖补等手续的办理流程也进行了优化。过去需要带着资料去人力社保局进行办理,现在也只要在联办表上勾选事项,通过“系统跑腿”的方式走完流程后,保险个账和丧葬金等将直接打入相应的社保卡内。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