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傅显明寄语准大学生们:适应变化 选择自律 强化责任 学会坚持

2019-08-13 10:26:16 来源:东阳日报 黄永强

  在2019级大学新生即将跨入大学校门,全面开启人生的新征程之际,12日上午,东阳市大学新生第一课在东阳剧院开课。市委书记傅显明以《适应 自律 责任 坚持》为题,与1000余名准大学生们进行了交流。

W020190812500904810451.jpg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蒋令树主持第一课,陈绍龙、陈巧锦、赵晓珍、王正明等领导出席。

W020190812500877853957.jpg

  傅显明在授课中说,给大家讲这一课有几个原因:一个是因为你们重要,你们是东阳的未来,是国家的未来;另一个原因就是高中毕业到大学毕业这段路太好走了,很容易走偏走歪走到歧路上去,他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同学们一些建议;第三个原因是让东阳籍的大学新生在求学路上走得更好,为家乡、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是他的职责所在。

  随后,傅显明从《麦田选择》故事和奥斯特洛夫斯基、朱棣文的话开始,饱含着领导的希望和嘱托、家乡的召唤和期待、家人的叮咛和期盼,从适应变化、选择自律、强化责任、学会坚持四个方面,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为大家授课。

W020190812500885186169.jpg

  傅显明希望大家适应变化,让青春不迷茫。独立自主是每一个人成长的必然,雄鹰不离巢,何来鹰击长空?舰船不离港,何来扬帆远航?跨入大学首先要适应独立的生活,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学习方式,尽快做好心理调适,过一种自主的生活,做自己的主人。

  傅显明希望大家选择自律,过有节制的生活。对大一新生来说,培养自律很重要。因为这不仅仅关乎一个人的大学生涯,而且还关乎一个人的整个人生走向。“不想干什么就能不干什么”的自律却能让人收获很多,一个人的自律中,藏着无限的可能性,自律的程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W020190812500912848471.jpg

  傅显明希望大家强化责任,做一个自我负责的人。责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是即使你不愿意去做也必须做好的事情,就是做好分内的事。大学生的责任是在大学里悟道。积极主动多学一点,精益求精学好一点,这就是大学生最负责任的表现。要强化自己的责任心,因为责任心是比能力更重要的品质,责任心就是竞争力。

  傅显明希望大家学会坚持,扛起自己的命运,走好自己的路。坚持有着强大的力量,坚持的本质就是从量变到质变,一个善于坚持的人,肯定是抵得住诱惑的人,而这背后的关键就是有强大的意志力。意志是可以锻炼也必须锻炼的品质,意志最有效的锻炼方法是战胜自我。

  傅显明在最后说,你们生活在东阳发展的好时代、国家发展的好时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东阳的发展态势会越来越好,发展基础越来越稳固;国家分“三步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你们将全程见证。“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唯有奋斗,方能使青春不负韶华。

  大学新生第一课上,东阳市十佳优秀高中毕业生受到了表彰;优秀大学生韦翔、郭恬子分享大学学习生活经验;2019年大学新生代表徐帆同学发言;东阳中学的蒋一平老师给大学新生赠言。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