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总结成绩亮思路 提质增效再起航 我市打响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攻坚战

2019-08-13 14:32:51 来源:东阳日报 胡鼎 李民中

  2018年4月,在批准实施《东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的前提下,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全域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以文件形式将创建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任务分解到各镇乡街道、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对全域旅游涉及的项目建设、村庄创A、游客接待、品质提升、产业融合等方面制定了奖励政策。

  同年5月,我市召开全市推动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暨旅游全域化发展动员大会,极大地调动了全市上下各个层面的创建积极性,各相关部门、单位紧紧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合力兴旅的良好氛围。

  统筹谋划全域旅游大格局

W020190811728785963501.jpg

  2017年,我市提前对东阳旅游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先后邀请北京巅峰智业规划公司、智点江山规划公司、成都来也股份等国内顶尖旅游规划团队前来调研,最后委托成都来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编制《东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5)》。规划专家先后开展了四轮实地考察调研,六易其稿,最终完成编制任务。规划报经市政府批准下文分步实施。

  在政策支持层面,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全域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东阳市创建国家、省全域旅游示范市任务分解表》、《关于扶持民宿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镇乡(街道)举办乡村旅游休闲节的奖励办法》等文件,为旅游全域化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我市旅游主管部门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到浦江、桐乡、江山、磐安等地取经,学习他们的主要做法和先进经验。同时,我市构建了统筹联动的发展机制,基本形成了“党政统筹、部门合作、社会参与”“规划引领、要素集聚”的统筹联动发展格局。

  构建便捷的旅游交通网络

W020190812594834784309.jpg

  近年来,我市投以巨资,在旅游交通道路建设上不断加码,实现了通景公路的通畅与美丽。

  为方便游客驾车到东阳旅游,在金丽温高速、东永高速及我市境内新增旅游交通指示牌,着力提高游客的可进入性。

  截至目前,东阳城区至横店218省道的屏岩山隧道、527国道李宅至义乌青岩刘的快速通道已建成开通。总投资2.8亿元、长13公里的罗山到东白山省级旅游度假区的通景公路已经建成,有望在年内开通。依托现有公路交通网络,特别是对217省道、218省道、310省道两侧进行了绿化和美化,对沿线进行立面改造与提升,营造了一道道美丽交通旅游风景线。结合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我市在东阳江、南江流域建成生态绿道、生态廊道等慢行系统近200公里,为市民提供休闲骑行的美丽环境。

  此外,我市先后开通了城区至横店影视城、圆明新园的旅游交通专线,在横店镇区开通了旅游交通环线,还开通了城区至湖溪象田的乡村旅游公交专线。

  构建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

W020190812594832471714.jpg


  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旅游景区提档升级。今年8月,投资35亿元,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将试营业。这是以影视体验为核心,以老上海文化主题为依托、多元业态相融合的特色品牌主题公园。横店影视城尝试旅游产品的深度转型升级,将广州街·香港街景区改造成夜游景区,推出大量真人秀和影视主题民宿。此外,中国木雕城、花园村、卢宅、东白山度假区等正在加快产品转型。丰富旅游产品使得我市旅游内容更有丰厚度,也更具综合性。

  在城市空间,我市努力呈现多元化的城市旅游产品。去年,投资3000多万元的江滨文化景观带夜景亮化工程使江滨夜景变得更加迷人。卢宅休闲文化园以“文创之都、休闲新城”为目标,引入上海复星爱必侬团队进行业态布局,成为集创意消费、创业培育、休闲娱乐、活态非遗、影视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街区,今年上半年举办大型文化活动19场,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门票收入139.9万元,同比增长82.47%。

  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全省“万村景区化”号召,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村庄“创A”热情不减。去年,我市成功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48个,其中3A级7个,2A、1A级景区村庄41个;象田村成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10个村被评为东阳市级休闲旅游示范村。恒森中医养生园被评为省级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江北良子农庄(垂钓中心)被评为省休闲渔业精品基地。总投资1.5亿元的旅游招商项目水画江南景区第一期漂流项目,于去年7月份建成开放,深受市内外游客欢迎。马宅镇雅坑村、湖溪镇象田村正在积极创建省级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南市街道金路达皮具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此外,我市积极引导民宿旅游向主题化、个性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全市现有民宿340家、客房2481间、床位3909张。其中,庆兰民宿被评为省白金宿级民宿,横逸阁民宿、行云小居民宿、花涧民宿被评为银宿级民宿,湖溪镇象田村、横店镇联盟村和官桥村成为东阳市民宿集聚村。

  强化旅游品牌打造

W020190811728794179264.jpg

  为树立良好的“木雕之都·影视名城”旅游形象,深度推进东阳义乌“双城游”,拓展省外客源市场,我市旅游部门与义乌市旅展委、横店影视城联合走进河南洛阳、陕西西安开展“东阳影视木雕·义乌购物美食游”宣传推介活动;组织景区参加“粤享浙里”诗画浙江广东推介活动、第15届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第10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宁波国际旅游展、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活动,有效地提升了东阳旅游在全国各大城市的知名度。

  此外,我市与私家车107、FM100.2开展广播宣传营销,开发潜在自驾游客户;与浙江教育电视台合作,拍摄旅游专题片,播放旅游宣传广告等,湖溪镇、东阳江镇、虎鹿镇、三单乡等旅游专题节目在浙江电视台《旅游快车》栏目播出;与移动公司合作群发短信开展精准营销,发送短信130多万条。不同渠道的宣传活动同步进行,打好东阳旅游市场营销组合拳,有力地助推了东阳全域旅游大步向前“走出去”。

  为开展文明旅游建设,我市先后出台了《东阳市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用公示制度》、《东阳市不文明旅游信息通报制度》,倡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和文明出行。通过旅游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的电子屏幕显现和宣传资料发放,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展一系列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不论是地接还是组团外出旅游,游客的文明程度得到普遍提高。

  同时,积极开展“礼仪在心中,文明伴我行”主题实践系列活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还成立了旅游志愿服务队,开展旅游志愿服务公益活动20多次,参与者达2000多人次。

  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

W020190811728789502788.jpg

  2015年至2017年,全市新建或改建旅游厕所328座。2018年,我市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共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旅游厕所85个,其中3A级旅游厕所9座,2A级23座,数量和质量等级均名列金华市前茅。此外,结合全省十大民生实事工程,由我市建设部门牵头,投入4000多万元,在全市城乡各地先后建成公共厕所871座。

  为随时向游客提供必要的信息和咨询服务,全市各大旅游景区对游客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提升。在农村,我市通过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新增游客服务中心40个。

  秦王宫、圆明新园等各大景区对原停车场面积进行扩大,各景区村庄和城区主要商业圈新增了大量停车场,新增车位32400多个,基本满足游客的停车需求。

  我市以服务平台为媒介,着手构筑东阳市全域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去年投资160多万元,新建了旅游大数据中心,并与省旅游信息中心、金华市文旅局及市电子政务办、12345政务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对接,形成顺畅的省、市、县数据通道。各主要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和不少公共活动区域实现了无线网全覆盖。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