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探索路边摊柔性执法新模式 路政开首张“温情罚单”

2019-08-13 15:24:23 来源:东阳日报 蒋雯 单跃跃

  11日上午,违规在国道象义线城东街道五四村路段摆摊的甘师傅收到路政人员开出的一张“罚单”。仔细一看后,甘师傅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爽快地在“罚单”上签了字。

  “你们的执法很有心啊,我服了,我心里也非常清楚在公路上摆摊的危险性,以后绝对不会有了。”甘师傅说。随后,在路政人员的帮助下,他收拾好摊位欣然离去。

  这张“罚单”是一张“温情罚单”,也是一份承诺书。“罚单”中的内容共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公路上禁止摆摊的安全提醒及相应法律法规宣传,另一部分由当事人自己填写,内容是当事人对今后不在公路上非法摆摊的承诺,以及食言后自愿接受单次最高5000元处罚。当事人要在上面签名,并附注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

  据悉,这是路政人员开出的首张“温情罚单”。路边摊虽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祸大于利,不仅侵占公路,影响市容市貌,还给交通安全畅通带来严重影响。可因其流动性强,违法成本低,历来是路政管理中的难点、痛点。为了能妥善治理路边摊,路政部门根据执法中的经验教训,一改以往对路边摊的巡查劝导与联合整治等被动接受式的执法模式,转变为主动参与式柔性执法新模式,即给当事人开具一张充满温情的“罚单”。目前,该举措还处于尝试阶段。

  “罚款不是目的。”市路政大队负责人表示,路政坚持把人性化执法贯彻到执法全过程,执法中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但对“老赖”绝不手软,一律顶格处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