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六石爱心志愿者 传播爱心精神 培育公益小达人

2019-08-15 09:51:16 来源:东阳日报 郭钧衡 周闪闪

  13日早上6点半不到,34岁的陈晓波叫醒熟睡中的儿子,父子匆匆吃了早饭就往六石赶。当天,六石爱心志愿者发起的学生暑期实践“我爱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公益活动,吸引了许多家长和学生参加。

W020190814552212649294.jpg

  学生的暑假怎么过?眼下,有许多家长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在一家驾校当教练的卢国其说,他有一个12岁女儿,平时学习成绩不错,下半年就上初中了。“暑假盲目参加各种培训班会加大孩子的课业负担,消磨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意志;带孩子外出旅游,家长有时间的制约;让孩子待在家里,又可能滋生玩性,荒废学业;让孩子去参加社会实践,却不知往哪送……暑假,家长的心里很忐忑。”

  其实,像卢国其这样的家长还有不少,许多人为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在思考。

  事实上,教育部门或学校每年都要求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公益活动是不少老师看重的、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之一。六石初中一位老师接受采访时说:“中小学生参加公益活动,有利于培养公益精神和助人为乐、服务社会的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自身价值,提高融入社会的能力,增强自信心,滋养正确的价值观。”

  从去年暑假开始,六石爱心志愿者发起学生暑期公益活动,有效解决了学生参加暑期公益活动缺少对接、缺少引导的困境。

W020190814552213491640.jpg

  今年暑假来临,六石爱心志愿者结合“创文”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出学生暑期实践“我爱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公益活动,活动消息在相关微信群发出后,立刻受到家长的欢迎。卢国其带着女儿卢倩倩来了,六石四胞胎来了,东阳三中的学生来了,甚至市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也赶来了……“参加活动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像今天的活动,我们是12日在微信群发布的,没过多久就有近20名学生报名。还有一些学生知道活动消息后自发来到现场。”学生暑期公益活动负责人韦新华介绍说。

  13日一大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学生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六石大兴街和振兴路交叉口开展文明劝导,有板有眼,“阿姨,请不要闯红灯!”“叔叔,你的电动车压线了。”声音虽然稚嫩,但收效很大,一些交通违法人员脸红了,当场纠正了自己的行为。

  在十字路口南侧,东阳三中高一(3)班的郭思琦带着3名小志愿者在“值勤”,其中一人是她的弟弟。由于早前与同学参加过活动,郭思琦在开展劝导时有礼有节。她说:“志愿服务让假期充满意义。通过社会实践,我能从中能学到很多,从我接触的每个人身上学到了很多社会经验,使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提高,而这些在学校里是学不到的。对于别人给的意见虚心、耐心地接受。在人与人的交流中,不断成长。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在成长中不断领悟。”

  陈晓波是六石街道鹤峰村人,他本人就是一名志愿者,自从学生暑期公益活动开展以来,他每次都带女儿或儿子到现场参加活动,他告诉记者,公益精神是一种参与意识,这种参与体现的不是一种地位,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公民的自觉自知的参与精神。他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子女把公益精神传承下去,把子女培养成公益小达人。

  为了引导学生做好暑期公益活动,六石爱心志愿者骨干力量到现场指导。在这个夏日的街口,两代志愿者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