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为3A级景区村庄增色 北后周村打造生态池塘

2019-08-15 14:32:20 来源:东阳日报 郭钧衡

  13日,六石街道北后周村安排人员,对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肇庆堂古建筑群前的月塘进行抽水。村委会委员卢跃红告诉记者,施工单位即将对月塘进行整治,打造生态池塘。

  近年来,北后周村启动以修葺古建筑为主要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齐心协力支持这项工作。除了肇庆堂建筑群全部修复,两侧的厢房也被村里“回收”,统一进行重建。其中肇庆堂中轴线全长280米,将村综合楼、彩虹桥、牌坊、肇庆堂、同源堂、培丰堂、桃源堂串成一线。2016年,修建了集建筑、雕刻、艺术、美术等元素于一体的古戏台等。

  除了修葺古建筑,北后周村还利用穿过而过的北干渠,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河上河”。北后周村地处北干渠末梢,前几年,尽管职能部门每年组织清理修缮,但由于渠道流水时间减少,加上上游大量垃圾漂流而下,流到北后周时,水质发黑甚至发臭。为此,北后周村投资对渠道进行彻底整治,后又在渠道上方建起了一条人工河,从附近水库引来清水,形成了“河上河”的景观。如今,小桥流水、鱼儿畅游、花团锦簇的“河上河”成了游客争相拍照留影的景点。村文书卢忠良说,夏天的时候,到了晚上9点多钟还有一些外来游客在“河上河”边玩耍。

  月塘位于肇庆堂古建筑群与村综合楼间,历史悠久。上世纪九十年代,北后周村在月塘上建起曲桥,2016年改建成彩虹桥,是村里的一个景点。与“河上河”清澈见底的水质相比,月塘因为缺乏活水导致水质浑浊,对此,北后周邀请专业机构,对该池塘进行了小微水体生态化治理,重构池塘的生态系统,使古老的月塘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除此之外,古戏台前的水池也将打造成生态观鱼池。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