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平均每天上路6小时 交警用汗水维护道路安全畅通

2019-08-16 10:42:07 来源:东阳日报 马卡佳 蒋宣国

  三伏天,除台风来袭那几天,火辣的太阳从早到晚炙烤着大地,地面温度飙升。这样的烈日高温对几乎每天都要上路的交警而言,是考验,但他们也已成为习惯。

  14日上午,户外气温走高,路面温度接近45℃。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民警郭旭阳和同事们仍站在吴宁东路与人民路十字路口指挥交通,维护秩序,劝导纠正违法。

  10时前后,老公安局公共停车场进口处,数辆私家车在排队进入,车队越来越长,占据了人民路北往南方向的一个车道。郭旭阳发现情况后,立即跑上前,劝导驾驶人:“这里一下子进不去,你们占用了机动车道,影响到了交通,建议往前开,看看前面有没有停车位。”排在最前面的私家车随后离开了现场。就这样,郭旭阳一辆车接着一辆车劝离,直到交通恢复顺畅。

  10时17分,两位老人在吴宁东路的人行道上,试图横穿人民路,但路口的行人信号灯显示为红灯。“老人家你们过来一点,走斑马线,等绿灯了再走。”郭旭阳一把拉住老人,耐心地提醒。

  10时20分,一名没有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主经过路口,被郭旭阳当场拦下。“没戴头盔不能开车,车先靠边停,取来头盔才可以开走。”

  身处城区交通最繁忙的路口之一,郭旭阳和同事们不停疏导着过往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

  记者跟随郭旭阳执勤不到10分钟,皮肤就被晒得通红刺痛,全身出汗。

  十字路口附近通常没什么遮阴处,交警们经常一站就是半天,一身警服早被汗水浸透。渴了,就喝点水,感觉不舒服,就灌点正气水。“在路口执勤的话,每天至少要喝掉三四公斤水,如果出现中暑头晕,能坚持还是坚持,等下班了再处理。”郭旭阳说。

  事实上,郭旭阳被调入交警大队还不到一年时间,但长时间的户外工作使得他的皮肤变得更黑了。卷起衣袖,上下黑白分明。6月底,他的妻子生产,至今一个多月过去了,郭旭阳还没请护理假。“太忙了!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交警总有做不完的工作。我能多做些就尽量多做些,为中队分忧,缓解警力紧张的局面。”

  除了像这样的路面执勤外,郭旭阳和同事们日常还要每三天一次24小时值班,负责受理交通事故现场处置工作,还要接待当事人,设卡纠违等,平均每天上路不少于6小时。这些“蓝制服、高檐帽、白手套”们坚守岗位,在烈日下挥洒汗水,为全市道路的安全畅通默默奉献。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