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既当“侦查兵”又当“宣传员” 画水镇打造“红色网格”深化扫黑除恶

2019-08-16 14:48:33 来源:东阳日报 蒋昊非 虞毓涵

  近日,画水镇平原村网格员陆苗青在网格片区内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内容。陆苗青说,这是今年第三次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相关内容。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问题攻坚年,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画水镇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路径。

  自去年以来,画水镇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力量大、扎根基层、情况熟悉等优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网格,沉到一线,并创新推进“党建网格”工作模式,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全镇网格员思想认知,强化其责任意识,在网格中嵌入党的组织建设,着力打造“红色网格”,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扫黑除恶的政治优势。

  画水全镇共配有74名网格员,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宣传活动,发动网格员深入群众家中,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材料,确保扫黑除恶的意义、常识等内容村村到、户户知。网格员们广泛宣传黑恶势力的危害性,深入摸排矛盾和黑恶势力信息,排查涉黑涉恶人员,同时,加强与镇综治办、指挥中心、画水派出所等的日常工作联动。截至目前,全镇各级各部门已开展集中宣传13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共计30000余份,营造了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

  “村里的宣传栏里、活动中心,都能看到扫黑除恶的标语。”月峰村南屏村民陆军福说,在扫黑除恶大力开展之下,村里的治安好了,村民之间和谐共处,安全感有效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员队伍水平,切实保障网格员在扫黑除恶工作中的作用,画水镇以网格员多元化培训为突破口,着力强化网格队伍管理与素质建设。通过每月召开网格例会、组长工作例会等形式组织网格员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法律知识,观看扫黑除恶宣传片,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针对网格员队伍年龄、文化水平、接受能力差异大等问题,画水镇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形成了规范化培训机制,在基础业务培训的前提上,对各项重点内容进行分类培训,形成了系统完整的培训机制,并在每次培训前根据网格员自身实际,认真制订和规划合适的培训大纲和课程,使培训内容入脑入心入行。截至目前,画水镇共组织开展网格员培训27期、共1900余人次。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