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志愿服务成风尚 64个“网格”全覆盖 虎鹿镇用“绣花功”擦亮生态“底色”

2019-08-19 09:48:25 来源:东阳日报 陈云 厉旦旦

  13日上午6时,东方红水库员工徐婷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虎鹿缝配城的集中点,与20多名虎鹿公益服务队队员一起,开始了新一天的“捡跑计划”。他们身着统一队服,一边跑,一边在公路边、村干道旁捡拾垃圾。一抹活力的橙色已成为虎鹿镇早晨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从市整治办获悉,虎鹿镇连续多次在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考核中名列前茅。

  “党员干部+义工”引领实践新风尚

  虎鹿跑团是虎鹿公益服务队旗下队伍之一。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除了天气原因和春节放假时段外,跑团的捡跑计划几乎没有中断过。日前,记者来到虎鹿缝配城,见到虎鹿公益服务队负责人周海阳时,他正和队员们商量第二天的“捡跑计划”路线。

  “跑团刚成立时,只有七八名成员。后来,不断有新成员加入,他们来自虎鹿镇各行各业,有网格员、镇干部、村干部、医生、老师、高速公路服务队员等。”周海阳说,目前微信群里已有70多人。今年暑期,跑团还推出了“大手拉小手”计划,不少队员把自己的孩子带上,一起参加捡跑活动。“我们希望志愿服务能成为孩子们的生活习惯。”

  虎鹿公益服务队只是虎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支。“虎鹿镇还有镇、部门站所党员干部组成的共建队伍,镇区所在的厦程里村党员干部组成的环境护卫队及第三方队伍。志愿服务可以说是虎鹿镇小城镇长效管理中的一面旗帜。”虎鹿镇常务副镇长胡振南说,每支队伍分工明确,定期开展环境治理活动,“一些党员干部加入了两支,甚至三支志愿队伍,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64个“网格” 环境好坏有人管

  走进虎鹿镇镇区的厦程里村,记者看见这里村容整洁,道路干净、池塘清澈,蓝天、白云、雄伟古建倒映在其中,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如何把美好的环境保持下去,是村里干部一直思考的问题。”厦程里村党支部书记程增尧说,小城镇长效管理离不开村民的积极参与。

  今年1月,厦程里村将辖区划分为4个片区,64个网格,实施环境卫生责任区域“无缝化”管理。每个网格均安排党员干部或村民代表定期进行环境卫生巡查管理,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个片区设立一名片长,承担各自片区环境卫生责任。村里还量化、细化各类考核指标,不定期巡查考核,奖优罚劣。工作不力的人员将被问责,成绩突出的将得到表彰奖励。

  8月7日是厦程里村赶集的日子,一大早村里已是熙熙攘攘,附近的群众纷纷赶来置办货物。菜场与百货市场在不同的位置,但所有商家仿佛已形成了默契,各自按照位置摆放摊位,并没有乱停车、乱占道。

  程增尧告诉记者,集市管理曾经是小城镇环境整治中的难点与痛点,为了管好集市,厦程里村一方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加大监管的力度,让商户自觉遵守规章制度。随着一次次的整治,“集市一样不能乱停乱放”正在逐渐成为村民的共识。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