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话”获立体式保存 《浙江方言资源典藏·东阳》将上市

2019-08-19 10:04:24 来源:东阳日报 王倩玫

  近日,市教育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浙江方言资源典藏·东阳》,这是“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浙江汉语言方言调查”项目的成果之一。该书采用文字加音像语料的方式,全方位阐述了东阳方言的语音体系,对保护和传承东阳方言具有重要意义,也让留住东阳乡音有了载体和可能。

  东阳被列入第二批“语保”调查点

  2015年,为积极抢救和保护我国的语言文化遗产,国家教育部、国家语委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6年,东阳方言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调查点,其成果“东阳话”将永久保存于中国语言资源库。

  东阳方言作为调查点之一,由浙江师范大学专家团队通过纸笔记录、录音、摄像等方式,全面调查、采集、整理东阳方言的原始数据。2016年,在市教育局的帮助下,经过严格筛选,团队顺利在我市招募了8位东阳方言发音人、4位口头文化发音人和3位地方普通话发音人,并顺利完成了音像录制。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金黎明回忆,收录过程中,几位发音人出于对东阳的真挚情感,不厌其烦,不遗余力地配合各项工作。特别是耄耋之年的“东阳故事王”吴锡华老先生,不顾年迈体弱,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调查工作中,将自己丰富的东阳文化知识提供给调查组。

  立体式典藏 留住乡音不再难

  据悉,《浙江方言资源典藏·东阳》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纸质图书内容包括方言概况、语音、词汇、语法、话语、口头文化等,其中有1000个单音字、1200个词汇、50个语法例句以及若干歌谣、谚语、婺剧、故事等等,涵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容翔实,具有十分珍贵的方言语料价值。

  同时,纸质图书还融合立方书技术,以二维码的形式呈现东阳语保专家团队采录的相关音视频,创新方言资源的呈现和保存模式。只需扫一扫二维码,读者就能零距离感受东阳方言的魅力。

  “与传统方言著作相比,与文字相对应的音像资料更加直观和准确,就算是从没接触过东阳话的读者也能借此轻松学习和理解。”金黎明说,不久后,本书将在新华书店上市,希望本书丰富的内容和新颖的形式能让东阳方言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