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超时空传输”迎里程碑 潘建伟团队首次实现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2019-08-20 10:00:09 来源:东阳日报 胡剑文

  东阳籍科学家潘建伟、陆朝阳等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塞林格小组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高维度量子体系的隐形传态。这条新闻上了18日的新闻联播。

  量子隐形传态传输的不再是经典信息,而是量子态携带的量子信息。形象地说,在量子纠缠的帮助下,待传输的量子态如同科幻小说中的“超时空传输”,在一个地方神秘地消失,不需要任何载体的携带,又在另一个地方神秘地出现。

W020190819733235691034.jpg

  据介绍,这是自1997年实现二维量子隐形传态实验以来,科学家第一次在理论和实验上把量子隐形传态扩展到任意维度,为复杂量子系统的完整态传输以及发展高效量子网络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论文以编辑推荐的形式于8月15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其他国际权威学术和科普媒体对该工作进行了专题亮点报道。

  2014年,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后,随即投入了对高维度课题的五年潜心研究。在理论上,该团队首次提出了光子体系中可扩展至任意维度的贝尔态测量和量子隐形传态方案;在实验上,该团队引入一个额外辅助光子,发展了高稳定性多通道路径干涉技术,开创了多光子多维度相互作用的实验先河,在此基础上实现了高维度量子隐形传态。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