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读书有前途,读书有未来” 好家风培育两代四名大学生

2019-08-20 14:27:52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东西整理好了吗?孩子,不要急……”17日上午,城区新塘路的一户民宅里,73岁的葛敦成正忙着为即将前往浙江大学报到的孙女整理行李。葛敦成身着深蓝色长袖衬衫,还特意打上了领带,这一天对于他而言是隆重而喜庆的一天。

  在一旁看着爷孙忙碌的葛刚红在欣慰之余,思绪也跟着飘向了从前,想起了与母亲的一些往事……

  葛刚红的母亲叫楼松兰,生于1948年,城东街道人。在他印象里,母亲对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读书有前途,读书有未来”。“当时,农村孩子放学后要下地干农活,但母亲总让我们多读书,很少让我们干活。”一个妇人干四个人的农活,回想往事,三兄妹心中既有愧疚,更有对母亲难以言表的敬佩之情。

  在葛刚强记忆中,母亲的一件事让他至今难以忘怀。“上世纪80年代,我们下槐的道路以及房屋间距都很窄,哪怕新建房屋,有的村民也不在乎路宽路窄,觉得只要独轮车能通过就行。但母亲不同,她就认为路一定要宽。”于是,但凡需要村民捐资捐款的交通项目,楼松兰总是抢着第一个捐。“母亲是明白人,在推独轮车、骑自行车的年代,她就能想到,路建设得宽了,条件好了,汽车就能进来,这样,孩子外出求学之路就顺畅了。”葛刚红说,现在,村里桥造好了,路也较以前宽了几倍,可是,最希望见到这个场景的母亲却见不到了。

  1993年6月10日,乐于助人的楼松兰下班后帮别人递钢管,由于钢管过长,上方的人不慎将钢管碰到高压线,导致在地面的楼松兰触电身亡。而这时离葛刚红参加高考不到一个月。葛刚红回忆道,母亲犹在耳边的谆谆教诲和同学的鼓励给了他莫大的动力,他化悲愤为力量,顺利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而后几年,葛刚红的弟弟和妹妹也分别考上了大学。“妈妈是农民,吃过没知识的亏,所以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女能够考上大学,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楼松兰的女儿葛红飞动容道。三兄妹悉数考上大学,这在那个年代实属不易。

  虽然母亲不在了,但是葛刚红三兄妹承诺将母亲的教育理念代代传承。今年,葛刚红的女儿葛彦含考上了浙江大学。葛彦含说,虽然只能通过泛黄的老照片见到奶奶生前的容貌,但是奶奶的执著、严厉以及重教的精神会永远伴随她。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