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派出所民警兼职村干部 南马警民合力夯实平安根基

2019-08-20 14:50:42 来源:东阳日报 徐步文

  8月15日晚饭后,市公安局南马派出所民警方津洲、杜一斌、陆鹏斌等赶到兼职村,参加党员学习。他们通报当前社会治安状况,分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资料,报告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进展情况,得到与会党员的热烈响应,大家都说要拧成一股绳,合力打造好平安南马。

  南马派出所除所长外,教导员、副所长等民警全都兼职村干部,党员民警兼任村党支部副书记,非党员民警兼职村委会主任助理,与村民一道合力打造“无案村”。

  时下,正是农忙季节,白天农民都在田野上忙。民警就利用早晚进村,走访农户。

  南马镇是工业强镇,企业林立,外来务工人员有6万多人。民警白天走访企业,与企业老总、财务人员面对面交流,提醒防范网络诈骗,在企业食堂、通道摆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资料。当地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多,消防安全责任重大,民警每到企业走访,生产车间是必到的,仔细检查消防监控器材完好情况。

  南马派出所坚持“做好小警务保障大民生”的服务理念,倡导“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

  所长吴立翔说:“我们民警兼职村干部,就是要与村民深度融合,进一步密切新时代警民鱼水情。”

  8月14日下午,副所长曹根来到自己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的防军村,只见村里几个丁字路口都已安装了减速带,过往车辆有序通行。前段时间,曹根在村民微信群里看到有村民说菜市场出来的那个路口,又有一个小孩子被车撞了。曹根立马向村书记了解具体情况,得知此地已多次发生交通事故,最多时曾一星期发生三起事故,希望有关部门能在此安装减速带,确保村民出行安全。曹根在派出所工作群发帖,提醒同事们联合交警在其他村也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汇总后及时整改。举一反三,派出所与相关企业、行政村已在筹备建设统一电动车停放点(可充电),解决乱停放、宿舍通道充电等难题。

  “担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后,我感觉和村里的关系更加亲近了,成了真正的一家人。走在路上,村民都会和我打招呼,亲切地喊我‘马书记’。”民警马永军对自己在村里的新身份极为珍惜,有事没事总会到村里村外走走看看。“村民把我当作村里人,多走走,我就能够掌握到更加真实全面的治安信息。”民警马永军说。

  民警到村里跑得勤了,相互了解了,关系自然也密切了。8月13日,派出所教导员、南湖村党支部副书记吴红强白天因忙于公务没进村,晚饭后去村里走访,在村里老年人活动中心,老人们都熟悉这个新任的副书记,纷纷打招呼请入座,并说:“你在我们面前出现的机会,不比村干部少啊!”

  吴红强与老人们座谈,既谈公安工作,也谈美丽乡村建设和村民福祉,一位头发斑白但精神矍铄的老人说:“自盘古开天地,中国人哪过上过如今这般的好日子?该珍惜啊!我们就该全力支持派出所工作,才能更好地安享晚年。”

  警民团结,小偷小摸的事情也少了。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分析统计,近期南马辖区侵财类警情下降近36%,诈骗警情下降近46%,“两抢”警情零发案。

  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也得到南马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镇党委书记钱喜讯说:“这项工作也是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创建成功了,社会治安平稳和谐了,经济快速发展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了,不正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吗?!”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