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当好企业“娘家人” 推动高质量发展 南马镇1至7月工业经济形势喜人

2019-08-20 14:52:57 来源: 陈巧颖

  上周,南马镇党委书记钱喜讯、南马镇镇长郭孝杰分别前往江苏昆山和广西南宁,开展工业和建筑业招商活动。

  在昆山市超群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钱喜讯和市经信局局长胡易安等人就华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筹)年产10万吨高端工业铝合金新材料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进行招商洽谈,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该公司负责人计划于本周到南马镇的项目落地点参观考察,并与镇主要领导就项目落地的具体细节作进一步对接。在浙江花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郭孝杰一行实地参观了部分工程项目,并组织召开座谈会,详细介绍了我市建筑业招商和营改增工作的相关政策,目前也已基本达成招引意向。

  这是南马镇第一时间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加快落实招商引资任务,积聚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生动缩影。

  16日,记者从南马镇经发办了解到,为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该镇深入开展服务企业专项行动,重点帮扶机械制造、红木家具、仿古家居、席草制品等四个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南马镇现有规上企业49家,镇班子成员每人负责联系2至3家,剩余的由该镇分管工业的党委委员方跃进负责。镇经发办联企干部则需配合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好政策解答与日常服务工作。

  在走访、联系企业过程中,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或答复的,予以现场办理或答复;对需要一个或多个职能部门办理的问题,由南马镇班子成员交办职能部门联合办理;对部门联办仍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经镇主要领导分析研判后,提请分管市领导或市主要领导研究解决。

  为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提振企业主信心,南马镇建立了规上企业联络群,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了难题,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进行反映。

  此前,市铭品日用品有限公司在厂房改造项目的规划报批手续上存在一些问题,市政协副主席金德良作为联系领导,在了解情况后及时与南马镇主要领导一同出面沟通协调。如今,该问题已经迎刃而解。公司法人代表徐向党坦言:“政府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服务意识也越来越强,这使得企业能够安心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没有后顾之忧。”

  今年,南马镇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同时,还着力做好辖区内企业的后勤保障工作。“前期走访中,我们发现不少企业家忧心忡忡。通过沟通了解,才知道企业里的许多外来技术骨干因为子女的就学问题,萌生了退意。”于是,该镇相关负责人多次进校、进企沟通协调,帮助这些技术骨干解决子女就学难题,让他们继续留在企业创造价值。

  党委政府服务到位,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发展,南马镇工业经济形势喜人:1至7月,完成税收3.06亿元,同比增长12.3%;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29.7亿元,同比增长3.4%,规上工业增加值5.9亿元,增幅达13.9%。此外,该镇以低效用地清理和村居企业清零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小微园建设、老旧厂房改造。其中,万洋众创城一期已完成建设,目前签约企业46家,18家已进驻装潢,5家已投入生产。

  钱喜讯表示,接下来,南马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围绕五个关键时期和八项重点工作,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培育优势产业、强化平台建设、狠抓项目落地,全力打造“工业重镇、红木小镇、商贸强镇、宜居古镇”。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