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坚决打赢低效用地清理攻坚战

2019-08-21 10:36:19 来源:东阳日报 本报评论员

  16日,我市召开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工作动员大会,这是市委全会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专项工作会议。大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不怕困难决心大,因企施策措施准,敢打必胜效果好,坚决打赢低效用地清理攻坚战,为东阳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提供坚实保障。

  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这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更不是一项新的工作。自2013年来,我市就陆续开展了闲置土地清理、工业企业亩产税收清理和规范、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工作做了几轮,成效却不明显。除了客观因素,存在攻坚不力,遇到困难绕道走的现象,造成工作虎头蛇尾;还存在敷衍应付,玩数字游戏,搞书面整改、虚假整改的现象,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湿;也存在欺软怕硬,掺杂私心,搞选择性整改的现象,造成新的历史遗留问题。

  未来3—5年,是东阳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握关键时期的发展机遇,必须把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下最大的决心、花最大的力气、投入最大的精力,把高质量发展的平台空间拓展开来,把今年下半年八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之首的工作落实好。

  坚决打赢低效用地清理攻坚战,要做到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工业用地清理整治涉及面广、牵扯利益多、情况很复杂、工作难度大。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没有土地的保障,产业项目就无从落地,平台建设就没有空间,民生改善就缺乏支撑。各地各部门必须以“坐不住、等不起、拖不得”的紧迫感,下非常精准之力,打好关键时期东阳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仗、关键之战。

  坚决打赢低效用地清理攻坚战,要做到堵疏结合,分类整治。全市2.4万亩低效工业用地,占到了全市工业用地面积将近60%。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对照整治目标和整治对象,排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逐宗地块进行分析,逐个企业明确措施;要以“亩均论英雄”改革为抓手,什么部门有力就什么部门上,什么方法管用就用什么方法,持之以恒地整治倒逼;要运用法律手段,凡是闲置用地、低效用地,依法依规、坚决果断地予以收回;要尽可能做到连片收储,采用多种措施,实现规模化集约。

  坚决打赢低效用地清理攻坚战,要做到科学谋划,高效利用。低效工业用地清理,基础在“收”,关键在“用”,土地收回来只是工作的第一步。把收回来的土地利用好,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这才是清理整治的最终目的。要根据每宗收回土地的实际情况,科学谋划、统筹安排,通过“退二优二”“退二进三”、复垦还田、“全域整治”等方式,为招引回来的大项目、好项目提供要素保障,确保每一宗土地的高效利用。

  下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全市党员干部要以非同一般的精气神,把握关键时期,发挥关键作用,把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这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