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雕刀玩转博物馆IP 我市4位大师作品于省博展出

2019-08-21 10:41:49 来源:东阳日报 吴旭华

 走一趟博物馆,把最打动自己的经典IP用创意重新赋能,转化为切合当下生活的艺术品,需要什么样的“脑洞大开”?

  连日来,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展出的“高山景行——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之旅作品展”,吸引了一拨拨观者。参展的15位大师中有4位来自我市,分别是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冯文土,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蒋宝良、陆国栋和杨国强。

  博物馆之旅感受“考工”

  《周礼·考工记》载:“知者创物,巧者述之守之,世谓之工。百工之事,皆圣人作也。”古人把能工巧匠提高到圣人的高度,工匠则用巧夺天工的技艺,创造了大量工艺瑰宝,它们中的幸存者如今被视为人类文明的璀璨结晶,被保存在各大博物馆内。

  2017年起,浙江省博物馆推出了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之旅活动,组织在省内有影响的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参观国内重要的博物馆,临摹馆藏展品,研讨和交流技艺。

  2017年,冯文土受邀走进浙江省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去年,蒋宝良、陆国栋、杨国强等3人参加了山西之旅。冯文土表示,大家把这次创作当成了传统工艺美术创新的实践和探索。擅长美女雕刻的他以《春眠不觉晓》为题,从诗歌意境出发,用黑檀为底,以椴木雕刻出月窗、仕女和梅花,构成了一幅深闺女子赏春的诗意画面。而作为4位大师中唯一的竹根雕技艺传承人,杨国强以系列杨氏狮子,展示了传统纹样的灵动之美。

  在8月9日的开展仪式上还举行了大师作品捐赠仪式,蒋宝良捐赠了《如翚斯飞》,陆国栋捐赠了《女神》。“东阳木雕要实现创新性发展,就需要创造性转化。通过这次博物馆之旅,我们尝试把博物馆内的经典IP转化为生活化的木雕,也是对自己创意设计能力的检验。”两位年轻大师表示,他们将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用更优的创意为东阳木雕添注活力。

  据介绍,此次展览截至9月1日。

  用雕刀表现建筑元素

  地上文物看山西。“这是我第一次去山西,没想到当地文物资源如此丰富,艺术水平如此高阶,真是让我大开眼界。”蒋宝良说,山西之行不仅让他领略了鬼斧神工的宗教造像艺术,包括泥塑和壁画,还有独具特色、美轮美奂的传统建筑。

  “一座寺庙、一幢古民居就是一座博物馆,虽然它们没有挂博物馆的牌子,但其历史文化价值并不逊色于专业博物馆。可以说,这些古建筑构成了一个泛博物馆群。”因为自己正在建造红木雕刻艺术博物馆,所以蒋宝良尤其关注建筑装饰。

  于是,蒋宝良展出的4件作品中,3件与建筑文化相关。他以山西古建筑石雕墩子为原型,创作了木雕《绣墩》,上层为鼓形垫子,下层为八角四面形底座,层次分明,造型严谨。整件作品融薄浮雕、浅浮雕和圆雕等技艺于一体,无论是鼓形垫上的乳突,还是底座上的莲花纹、云蝠纹,都雕刻细腻,生动立体,脊线条流畅精致。

  这件作品有什么用?蒋宝良说,自己平时喜欢研究古代器物的底座,这件转化后的“绣墩”可以用来当小盆景的底座。

  作为东阳木雕中界画雕刻的佼佼者,蒋宝良的另一件平面浮雕作品《如翚斯飞》则从古建筑中飞檐上的斗栱得到灵感,大胆采用对称式结构,科学运用传统散点透视和现代几何透视,用薄浮雕技法精准刻画出层层叠叠的斗栱、密密麻麻的翘椽,犹如一幅精致工整的建筑制图。

  传世壁画成创作灵感

  山西芮城永乐宫是著名的道教建筑群,内有壁画面积达800多平方米,最著名的是绘于三清殿内的《朝元图》。图上人物服饰冠戴华丽辉煌,用笔劲健流畅,衣带飞舞飘逸。

  “《朝元图》在东阳木雕中有另外一个版本《朝元仙仗图》,就是俗称的《八十七神仙卷》。虽然《朝元图》设色丰富,但在线条运用上与《八十七神仙卷》一脉相承,都是用了吴道子创造的‘吴家样’线描法。”80后大师陆国栋此次山西之旅,主要想完成一桩心愿——朝圣《朝元图》,近距离感受古人线描法的精华。

  《朝元图》的精华部分位于三清殿西壁。在这段壁画上,陆国栋撷取了两位人物形象,创作了小件挂屏《女神》和《捧仙果的玉女》。女神表现的是壁画中心人物西王母,捧仙果的玉女则是边上的侍女。“两个人物面部都丰满圆润,无论是冠戴还是服装,都装饰复杂华丽,成为此次创作的重点。”陆国栋说,两位女性的面部有个显著特征,都是大脸庞小眼睛。为了精准表现两人物的表情,他通过仔细观察,揣摩出西王母年长因此显得肃穆,但又透着女性的温柔;玉女虽然庄重,但因为年轻而显得娇俏。在此基础上,他利用解剖学原理,抓住女性因年龄造成的面部生理特征进行差异化刻画,比如西王母的鼻梁微微下坠,玉女鼻梁则更显坚挺;而玉女的嘴唇边缘也更清晰且嘴角轻微上翘。

  陆国栋平时就喜欢开发创意产品,他说此次以挂屏形式表现人物题材,借鉴的是西方油画人物肖像装饰。“西方社会习惯用贵族女性肖像油画装饰空间,中国古代也有很多优雅高贵的女性形象,但是很少单独用人物肖像装饰空间。”陈国栋表示,要把传统线描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个性鲜明,韵味绵长,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通过严格把握比例,借鉴现代人体解剖学,让作品达到了预期效果,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