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2019-08-21 10:50:37 来源:东阳日报

  【编者按】根据省政协部署要求,市政协从6月中旬开始开展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讨论活动。近日,市政协系统组织了以“新时代、新使命、新风貌”为主题的笔谈征文,现遴选部分笔谈文章予以刊登。

  市政协主席 卜亚男: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务必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谋划思考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基层政协立足一线,面向基层群众,具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天然优势,要充分发挥基层政协的优势特色,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全面展示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样子。

  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要树立“一线政协”理念,真正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只有走进群众、贴近群众,才能了解民生民情民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市政协依托“一村一委员”平台,以界别为单位,让293名政协委员联村入户,先后开展了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城乡生活垃圾综合治理民主监督、农村“三服务”等联村活动,获得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实践证明,只有树立“一线政协”理念,少坐办公室多走田头,才能更好地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质属性。

  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要坚持拜群众为师,增强资政建言和凝心聚力的源动力。人民政协要实现资政建议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务必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提升履职尽责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协秉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理念,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各项工作的必经程序来落实,做到“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监督、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监督”,实现了调研、协商、监督的一条龙,有效促进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融合发展。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多向基层群众“问需求”,多同基层群众“对口味”,人民政协事业才有生机、有活力、有源泉。

  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要满足“群众味道”,提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欢迎为第一标准,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通过履职活动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政协以打造“亲民政协”为目标,连续举办11届界别活动月,发动广大委员走村入户,通过送医送药、结对帮扶、法律咨询等方式,为各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和点赞。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政协的大事,为基层群众送去“及时雨”,才能有效促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树立起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样子。

  市政协教科卫体与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 胡心:强化“四种意识” 争做“四种人”

  强化政治意识,弘扬正气,做政治立场的明白人。“政者,正也。”政协委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牢记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政治身份,履职尽责是政治活动。政协委员必须品行端正,要具备比普通群众更高的道德素养,做到正心正身、正言正行。政协委员必须带头遵纪守法,要时时不忘法纪,事事依法进行,以模范的行为影响和教育他人,推动法治建设和社会和谐。

  强化担当意识,提振士气,做履职尽责的有心人。人的一生中,能有机会在政协这个舞台上参政议政,为促进东阳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老百姓的利益鼓与呼,是件十分光荣的事,应当倍加珍惜。政协委员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以高昂的士气、热情的干劲、务实的作风、担当的作为,为我市全力打造“影视旅游名城、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东阳”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强化一线意识,善接地气,做基层群众的代言人。近年来,市政协开展的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民主监督、农村“三服务”活动等,莫不与基层一线打交道、与普通百姓面对面。政协委员要积极通过调查研究,把社情民意反映上来,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倾力助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造“亲民政协”形象,展现“亲民委员”风采。

  强化学习意识,增强底气,做协商议政的内行人。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深刻认识当前东阳发展的“五个关键时期”。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适应新形势,增强新本领,提升新能力,使自己观察形势有新视角,认识问题有新理念,推进工作有新思路。这样才能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合格的政协委员,才能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才能在咨政建言时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教育界委员 卢跃龙:塑造新时代基层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在思想上严起来。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作为多年的一线教育工作者,要按照委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率先垂范。要认真学习政协理论,掌握履职业务,熟悉政情民情,深入开展协商监督,积极建言献策。要重视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宣传党政工作和中央精神,主动参加履职活动,促进党外委员与党同心、跟党同行,发挥党员委员的履职正能量。

  在作风上紧起来。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发挥教育专业优势,结合学校中心工作,聚焦东阳教育转型升级、提高教师薪酬待遇、打造一流高中教育等课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协商监督,促进政策落地。要严格践行“一线”标准,自觉做到在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体现“一线”作为,作风上践行“一线”标准,确保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在工作上实起来。发挥基层政协委员来自一线,立足一线的特色优势,利用“一村一委员”工作平台,扎实做好政策宣传、问卷调查、社情民意等工作。发挥懂教育、善教学的自身优势,积极参加送教育下乡、学校结对等界别服务活动。利用政协平台做好教育民生的监督工作,在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常规、严禁有偿家教、学校建设、教育收费等方面发出政协好声音。

  在履职上活起来。精准把握委员会客厅、请你来协商、一村一委员等省、市政协创新品牌工作的履职要求,探索跨界别联合和上下级政协联动,资源共享,各展所长,优势叠加。主动咨询、关注提交提案、社情民意的进展情况和办理情况,听取办理部门的意见建议,提出加快办理的金点子,通过创一流工作业绩提升政协委员影响力,进而实现委员有影响、工作有活力、政协有地位,全面展示新时代基层政协委员的新样子。

  农工界委员 蒋英:争做新时代好委员 展现新风貌新样子

  加强学习,做“专业型”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政协委员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积极主动地加强学习,要弄懂学通政协是什么、履职干什么、委员怎么做,真正做到“懂政协”。要不断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真正做到“会协商”。要做学习研究、知情明政的表率,建言献策、履职尽责的表率,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表率,积极主动地画好最大同心圆,真正做到“善议政”。

  履职担当,做“实干型”委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殷切期望。作为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我们要充分发挥党派优势,深入了解党委和政府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战略性问题、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思考党委和政府工作中尚未注意或关注不够,而从民主党派的视角看确属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政协议政建言不在于“说了算”,而在于“说得准”“说得对”,要站位大局、着眼大局、融入大局,找准政协发声的切入点、共振点和着力点,讲实话、讲真话、献良策。

  严格自律,做“正能量”委员。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十八字作为基本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要通过“一村一委员”等工作平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意,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宣传到位,当好“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信息员”“示范员”,使得民主监督更精准、参与更广泛、联动更到位、作风更优良、助推更有力。在走得勤、走得广、走得深中,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到政协委员离自己很近、与自己很亲,真正在履职中传递“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面貌、凸显新作为。

  

  科协界委员 张攀:俯下身 弯下腰 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

  加强联系群众,推动农村治理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政协委员只有联系群众,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履职才会有源头活水,事业才能有所作为。“一村一委员”的联系机制建立后,通过政协委员与村建立常态化的工作联系,更好地引导委员接地气、查民情、解民困,为经常性开展履职服务活动提供了平台。我积极走访联系村,与驻村干部、村干部保持密切联系,认真履行“一村一委员”工作,为村里多做力所能及的实事。

  精准监督内容,促进农村面貌改进。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政协委员是民主监督的主体力量。从职权的来源与载体看,委员的民主监督权力来源于政协,政协的民主监督力量体现于委员,没有委员的监督行为就失去了政协的监督力量。近年来,市政协积极开展“五水共治”专项监督、农村垃圾分类民主监督、农村“三服务”等工作,有力助推了农村面貌改变。我向联系村干部提出建议,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引导村民养成绿色生活方式,通过设置红黑榜、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提高了村民意识,建立起长效机制。

  发挥界别优势,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政协委员来自于各党派各界别,分布于各行各业,具有不同的职业背景、行业特征,体现不同的界别属性、利益诉求。我觉得自己作为科协界的一名委员,服务对象不可能面面俱到、处处兼顾,而是应该异中求同、删繁就简,切实找准管理着力点,努力寻求服务关键处。我联系的村依山傍水,风光秀丽,但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村里建造了影视拍摄基地,我利用自身人脉资源,为基地和剧组牵线搭桥,提高该村的知名度。同时,积极探索把村里的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共青团界委员 张晶颖:新思路 新实践 新风貌

  行入世之事,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本质要求。要主动加强政治修养,筑牢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二要主动履职尽责,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政协委员心中更要有“人民”。要通过精准、主动、高效履职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三要切实转变观念,由于产生程序的特殊性,许多委员往往具有“双重身份”,因此,须警惕和力戒过客、看客、游客心态,化被动为主动,做一名新时代“有情怀”的政协委员。

  怀戒备之心,塑造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好形象。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立德修身,坚守底线。一要增强规矩意识。认真学习掌握政协章程和委员履职及自身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始终把规矩牢记在心、落实在行。二要重视个人品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务必“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要切实加强品行修养,锤炼高洁情操,争做德之师、行之范。三要坚守廉洁底线。无论是在政协履职,还是在本职岗位,我们都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做一名新时代“有定力”的政协委员。

  以拼搏之姿,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高水平。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必须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一要提高学习能力。政协委员需要具备较广的知识、较宽的视野、较强的写作能力,唯有加强学习才能跟上新时代的发展、新形势的要求。二要提高建言水平。坚持界别特色,牢牢聚焦专业领域,发挥专长,深耕细作,找准堵点、难点、痛点,代表界别发出委员声音,画好最大同心圆。三要提高调研质量。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查走访、联系群众活动,使自己发表的见解更有深度、更有价值、更有建设性、更有操作性,做一名新时代“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医卫界委员 汤加利:做新时代“有为政协人” 用“政协智慧”助力发展

  勤学笃行增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根本属性,把握政治原则,保持政治清醒,明辨政治是非,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好正面声音,说好政治话;贡献“政协智慧”,发出“政协声音”,敢说话、会说话、说好话,充分把握政协调查研究、政治协商、委员视察、民主监督等工作的语言特色,说好政协话;以民生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围绕群众最关注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透过现象抓住本质,真情发声,为百姓发声,说好百姓话。

  深入基层精选题,当好参谋助手。提案不在多而在于精。提案工作是政协委员的看家本领,抓好落实、保质保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根本。作为政协委员,要有敏锐的民生触角,要有深刻的民生思考,更要肩负起沉甸甸的民生责任。要努力当好百姓的代言人,办好惠民实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扎扎实实地深入实际地调查研究,捕捉发现新问题、新矛盾、新动向,及时提出建议。

  贡献智慧解难题,推动成果落地。实现一个建议产生一个效果,一个意见改进一项工作,一份报告促进一种转变,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政协委员不仅要敢于接题,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反映问题,还要贡献智慧,慧心解题,做到言之有理,观点鲜明,分析深刻,措施对路。同时,充分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民主监督“一盘棋”,监督范围全覆盖,监督内容全方位,不断跟进成果转化及采纳落实情况,推动政协成果落地见效。

  台联界委员 施良苗:不负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不忘初心,做一名有定力的政协委员。定力是一种信仰,心有定力方能不忘初心。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大局。坚持自觉自律、向善向上,自觉做“守纪律”的委员;要严守政治纪律,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严于律己,自觉做 “讲规矩”的委员;要以德为先,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做“重品行”的委员。

  围绕中心,做一名有作为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要落实双岗双责,做有作为而不是挂名的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切实加强调研,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台联界委员更要在新旧动能转换、实体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引才、两岸交流交往等方面务实作为,为东阳高质量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汇聚民心,做一名有情怀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要有敏锐的民生触角、深刻的民生思考,肩负起沉甸甸的民生责任。紧扣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切身利益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老百姓的“心里话”,看老百姓的“身边事”,算老百姓的“生活账”,及时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在参政建言中把握好角色、把握好节奏、把握好定位,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

  永葆信心,做一名有担当的政协委员。人民政协是委员奉献社会、发挥作用的大舞台。新时期的政协委员要勇于担当,“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不断增强履职本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自觉主动地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增强“八种本领”要求,着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