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淡出六十载 巾帼添风采 洗马塘罗汉班重现江湖

2019-08-28 09:58:47 来源:东阳日报 韦春森

  走阵、拳术、刀棍、叠塔……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排练,8月24日晚,南市街道横城村洗马塘80多位身穿罗汉服的村民,在村文化广场进行了该村罗汉班复出后的首场演出。

  在蜈蚣旗、龙虎旗的引领下,罗汉班队员们或穿插走动,或耍刀挥拳,或叠人摆阵,15个节目无不异彩纷呈,摄人心魄。那大气磅礴的表演场景,富有个性的表演程式,赢得层层叠叠的围观者连连尖叫、阵阵喝彩。

  发轫于宋元,淡出六十载

W020190828352465599359.jpg

  “洗马塘是东阳武术的发源地,其罗汉班的前身‘习武队’始于宋末蒋沫创办横城义塾时期,至元朝已形成了一定规模。”市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蒋泰灯说,其他地方的罗汉班大多在明朝嘉靖年间戚继光平倭时相继创建,而洗马塘的罗汉班当时已经处于鼎盛时期。跟随戚继光平倭的“义乌兵”中有好大部分就是王坎头(画水镇画溪村)、横城洗马塘一带的习武之士。

  当时,距洗马塘仅数里的曹屋基法华古寺,相传有上千僧人,其中有不少武术高僧。横城、洗马塘等村的“罗汉班”常邀请寺中武僧来村传授技艺,故武功不俗。战乱频仍年代,为抵御外来侵犯,此地又修筑了城墙,墙上栽种带刺枣树,并有数百罗汉轮流持械守卫,因此,远近盗寇皆莫敢相侵。

  据该村老协干部蒋园奎等人回忆,洗马塘罗汉班在人民公社化时还大张旗鼓地表演过一次,后来逐渐淡出江湖,并销声匿迹,迄今已经60多年。

  九秩翁传技,巾帼添风采

W020190828352465645421.jpg

  “叠罗汉是一项强身健体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但由于已中断了几十年,健在的老罗汉班队员所剩无几,且年事已高,恢复起来困难多多。”横城村党支部副书记蒋文明说,今年2月以来,洗马塘把复活罗汉班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筹备活动有序展开。

  针对男子出门多的村情,该村蒋跃萍、陈认真等就分头上门动员女性村民积极报名参加罗汉班。该罗汉班现有女队员40多人,顶起了“半边天”,蒋银仙还被大家推举为罗汉班负责人。朱珍燕、王珍仙等都是夫妻上阵;不少祖孙、父子、母女同为队友,蒋园奎一家三代共4人同参与;吴忠文、胡菊花出门刚回家,就参加了罗汉班;蒋能民在县城开餐馆,每天晚上及时到村里排练,又连夜赶回去。值得一提的是,还有12位娃娃也成了罗汉班队员,其中陆星宇、蒋睿星才2周岁……

  有了队员,还得有好教练。该村健在的老罗汉班队员只有年逾九秩的蒋德康、蒋德秋,其中蒋德康已96岁。为了继承传统,该村干部登门拜访,请两位老人出山,进行临场指导。

  为了制作17块盾牌道具,村党务负责人蒋文明带领相关干部蒋园奎、蒋樟贵及几位女队员“跑了横店、永康等十几个地方,最终在义乌买到牛皮”。牛皮既厚又硬,“缝制起来很不容易,鞋钻都弄断了好多个”。蒋园奎等人还把以前老罗汉班留下的竹叶枪、钢叉、大刀等破旧道具逐一进行整修翻新,并用木荷料新做了58根罗汉棍。村民蒋朝华多次开着私家车为村公益活动提供无偿服务……

  “洗马塘罗汉班要走出东阳、走出浙江,在表演形式上必须因地制宜,打造出与众不同的乡土品牌。”该村村务负责人蒋宝新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