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献血77次 22年爱心不止 这位退伍军人养成献血“习惯”

2019-08-28 14:31:53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没有特殊情况,我都坚持每个月献血一次,这已成为我生活的常态。”曾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杯金奖”的杜巧平说。每个“无偿献血证”最多可以登记三次献血记录,这样的小红本,他收藏了20多个。

W020190828516892294492.jpg

  17日,是三单乡下西楼村西岭坑自然村的杜巧平最近一次献血的日子。桌上厚厚一摞献血证十分耀眼,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有全血,但更多的是成分血,即血小板。从1998年开始,22年间,杜巧平共献血77次,其中64次机采血小板,13次全血,总献血量高达44100毫升。

  今年47岁的杜巧平是一名退伍军人,因从小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与献血结下不解之缘。“父亲经常向我们宣传献血知识,久而久之,我对无偿献血产生了兴趣。”他说。

  谈起坚持献血的动力,杜巧平腼腆地笑笑 :“想着献血能为社会做点事, 能挽救更多人的性命,挺好的。养成了习惯,也没觉得有什么。要说有什么特别的,那就是因献血获得表彰时的那种自豪感。” 杜巧平记得,收获第一枚“全国无偿献血奉献杯金奖”时,那是他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表彰会,“那时候就觉得,坚持这些年,有意义,值了。我想只要身体一直健康,就会坚持献血,这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杜巧平不但自己坚持献血,还带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参加献血。同时他加入了“东阳血库献血群”,目前该群有140 多人。“一旦中心血库缺血,尤其是血小板急需时,我们群里的人会主动要求去中心血库献血。”

  “血小板是治疗血液病、大出血和器官移植等病人不可或缺的。”市中心血库主任李文新告诉记者,与全血不同,血小板只有5天的保质期,如果不能及时供应,病人会出血,需要补充红细胞,让原本紧缺的血液更加吃紧。

  据了解,目前市中心血库B型、AB型血比较紧缺,如果临床用血需求量增加,根据现有库存,将出现临床用血紧张、供不应求的情况。在此,市中心血库呼吁广大爱心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用爱心挽救他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