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十大民生实事顺利推进

2019-08-29 08:39:45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12种常见慢性病已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已下发工作方案,提前超额完成街心公园(绿地)建设改造项目11个,生态廊道绿道连通60.7公里,完成3个多功能运动场、7个小康体育村提升工程……日前,东阳市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都按计划顺利推进,且总体进展良好。

W020190828824408900921.png

  东阳市有“教育之乡”美称,但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上仍存在短板。其中突出问题就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公办幼儿园比例只有26%。2019年,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被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该项实事要求,2019年东阳市幼儿园要开工新建9所、改造5所;中小学开工新建3所,改造项目30个;年内完工学校(幼儿园)7所,改造项目21个;新增幼儿园学位2000个,中小学学位4000个。截至8月20日,虎鹿镇中心小学、吴宁二小已开工建设,湖溪镇中心小学正在施工招投标;9所幼儿园新建项目中,新南路幼儿园、六石实验幼儿园、巍山幼儿园已完成施工招标,其余正在招标当中。此外还有30个中小学和5所幼儿园的改造项目,也都在按计划推进中。

  另外,“开展小学学后托管”也是东阳市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该项实事要求,要在全市所有小学一至四年级开展学后托管服务,以解决部分学生家长因工作等原因不能按时接送这一问题。当前,我市已在全市各小学1至6年级全面推行学后托管,托管学生达到总数的30%以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工作已连续三年被列入东阳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由此可见该项工作是一项是顺民心、合民意的重大民生工程。根据该项实事目标,东阳市2019年要新培育发展食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0家;打造名特优食品作坊及亮化达标小微食品企业6家;建设城乡放心农贸市场2家;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

  2019年是省级食品安全市的“验收之年”,7月10日前,我市已完成了省级考评验收第一步,即向省里提交创建验收请示、自评报告及资料上报;7月中旬,省创建办委托12340对东阳市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开展了民调测评。目前,资料自评审核关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关都已顺利通过。同时,东阳市已完成新培育发展食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任务数的60%;对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企业培育的18家单位已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并提出整改提升方案;放心农贸市场创建数量由2家增至4家,目前已完成进度70%以上。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方面,东阳市2019年要新增改善农村居民饮用水条件7万人以上。目前,第二自来水厂二期工程顺利推进,湖溪南江联村供水工程基本完成,横店水厂二期完成工程量90%,管网改造、单村供水等各项任务都按照时间节点提速进行,已新增改善农村居民饮用水条件5.77万人。

  2017年,东阳市全面打响了“治危拆违”攻坚战。2018年,东阳市又以“村庄规划编制、宅基地定桩放样、集聚凭证发放、集聚区项目建设”等为重点,大力推进拆后重建工作。其中,“加快集聚区建设”是2019年东阳市的民生实事之一。根据要求,我市要在年内完成城区、横店、南马、巍山四个农房集聚区一期主体结构基本结顶,高铁新城、城区二期、横店二期、巍山二期项目开工建设的目标。截至8月20日,城区集聚区一期已完成主体结构58%,进度赶超年度计划两个月,横店、南马、巍山集聚区一期也在按计划推进。

  另外,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东阳市按照“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达到全市正常运行照料中心的10%以上”“创建两家乡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要求,目前已完成创建1家,另1家正在紧张施工中,星级照料中心占比已达8.5%以上,居家养老服务有效运行率已达到85%。

  随着东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汽车保有量也在不断增长,随之而来的则是严峻的交通拥堵以及汽车尾气污染等现状问题2019年,东阳市把“改善公交出行条件,治理交通拥堵”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并计划完成年内更新新能源汽车15辆,新增具备移动支付功能公交车62辆,新建、改造公交站点14个,新增公共停车场5个等具体目标。

  目前,东阳市已全面完成新能源公交车更新和城市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开通了东站至新二中的定制线路;公共停车场方面,南市大联大田头停车场已建成待运行,老东二中地下停车场、老东中体育馆、江北新联小区停车场预计9月底前完工,老市政府北镇楼停车场也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此外,为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东阳市公路部门已完成涉及巍东线、西郭线等100多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的初步设计批复;古渊头桥、后山店桥等10余座危旧桥梁改造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8个农村公路服务站和50个港湾式停靠站建设已分别完成工程量的60%和100%。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