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银行“四减”优化信贷业务 让客户省时又省力

2019-09-03 09:34:03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王颂洁

  “从办理完成到放贷不过一周的时间。我从创业初期就一直和农商银行合作,如今越来越方便了。”刚刚办理完一笔信贷业务的金先生说,因为从事的是进口红酒业务,资金需求非常大,对于汇率的变动也非常敏感,信贷办理的速度十分重要。

  金华银保监分局东阳监管组组长余伟敏表示,当前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成了热议的话题,我市也在市委改革办的“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中加强了对银行机构的督促,围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等四个方面对“获得信贷”工作进行了优化。

  在改革工作开展前,信贷业务往往需要等待有需求的客户上门,通常情况是客户先到银行网点询问需要的资料,然后再带着材料前来办理。“在资料一次性准备到位的情况下,客户也需要跑两次银行,遇上缺失材料的情况,往返次数还要增加。”东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金伟伟说,现在更多的是主动上门采集客户信息,然后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收取资料,客户只需要在正式发放贷款时跑一趟即可。

  除了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减少客户跑腿外,在“无证明”改革推行过程中更是利用“数据跑腿”的方式让办理流程更为便捷。通过提炼申请材料中的关键资料,做到授信申请材料清单化,同时在钉钉和微信等通讯平台中搭建沟通平台,与各镇乡街道、村社区、各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业务交流群,通过政府部门电子政务或权威第三方机构电子证照库获取相关资料。各项证明材料不再需要客户提供,而是通过部门间数据跑腿的形式进行核验,为客户高效融资提供支持。

  “过去至少9个环节,通过对各项业务的逐项分析整合,如今已精简至一半。”余伟敏说,当前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进行了模板化运作,进行批量化审批,节省审批步骤,提高办贷效率。除了柜台业务精简,各银行机构还在同步推广“数字办贷”,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终端等方式提高小额贷款业务办理效率。

  据悉,截至今年6月,我市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完成了数据连通,办理贷款的时限都能控制在10个工作日以内,所需提供的申请材料也能压减至9份以内,办理环节压至4个以内。在下一步工作中,东阳监管组将借助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契机,进一步督促银行机构运用大数据核验平台,通过线上核查提高银行信贷业务调查效率,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减少客户办贷时间,让金融消费者真正体验到“最多跑一次”带来的快捷和便利。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