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完善旅游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提供美好的旅游体验

2019-09-03 09:48:43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胡鼎 徐子航

  从2015年至2017年间,全市新建或改建旅游厕所328座,其中横店影视城53座,圆明新园192所。

  2018年,我市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共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旅游厕所85个,其中3A级旅游厕所9座,2A级23座,数量和质量等级均名列金华市前茅。

  结合全省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建设部门牵头,投入4000多万元,其中奖补资金1431万元,在全市城乡各地先后建成公共厕所871座,能基本满足游客的如厕需求。

  各大旅游景区对游客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特别是通过创建A级景区村庄,新增游客服务中心40个。

  秦王宫、圆明新园等各大景区对原停车场面积进行扩大,各景区村庄和城区主要商业圈新增了大量停车场,新增车位32400多个,基本能够满足游客的停车需求。

  把厕所打造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厕所革命”为景区添魅力

  厕所虽小,却可以直接影响游客的出行体验。2015年以来,我市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不断推进厕所革命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我市部分景区突出个性化、特色化旅游厕所建设,将厕所打造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7年,横店影视城投资850多万元,对景区内的旅游厕所进行新建或改建,基本实现10分钟左右的游览行程中必有一座厕所。如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等景区厕所,在保持古色古香装修风格的同时,新增了安全舒适的智能马桶和各式各样的人性化设备。

W020190902714318180049.jpg

  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太和殿广场西侧的旅游厕所,主打明清时期的宫廷特色,饰以落地宫灯、龙袍元素壁画、传统风格墙贴等元素,使厕所成为一大景观。梦幻谷景区一期投入120余万元,对游览区域内的35座厕所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并增添了绿植、安装了热水系统、设置了明显的标识。除了确保厕所干净整洁无异味外,景区还在人性化服务方面做足文章,为行动不便人士及孕妇等特殊人群投资新建家庭厕所,提供换尿布的护理台、安置小孩的桌椅等。

  横店影视城还以“管家式保洁员”责任制为主线,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高效的管理模式,为每个旅游厕所配备了专门的“管家保洁员”。在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横店影视城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人文关怀奖”,梦幻谷景区香格里拉旅游厕所等则被评为金华市十大最美旅游厕所。

  作为浙江省首个以村为单位,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村庄,花园村始终坚持开展“厕所革命”,目前已改扩建A级公共厕所10处,2A级公共厕所5处,3A级公共厕所2处,实现了公厕服务半径不超过500米。

  “以前带儿子出门游玩,最怕他上厕所。和我一起去女厕所,会给其他女士带来困扰,可我又不好意思跟他去男厕所,还好这边有第三卫生间 。”在花园村的百花园景区内,游客钱女士指着一幢古色古香的建筑赞许地说。百花园是花园村的核心景区,一年四季活动不断。经过一片白墙黛瓦的古建筑群,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便可以看到一间新的生态公厕。这间厕所虽然不大,但五脏俱全,男女厕内各设有一间独立的残疾人卫生间,里面还有扶栏与座便器,使用起来非常舒适。墙上还悬挂了公厕清洁人员的照片及清洁记录表,查看起来简单便捷。走出这间公厕,朝另一个方向行走,不到2分钟的路程,便又在路边找到了另一间公厕。

  据介绍,花园村旅游厕所按照建设要求,在风险位置均安装了安全抓手,地面是防滑式瓷砖设计,合理的通风口则可以保证厕所臭味强度不超过1级,蹲坐厕位使用净尺寸不低于长1.2米、宽0.9米,小便器间距不小于0.7米,充分保证市民和游客使用时的舒适感,且绝大部分公厕都设有残疾人与小孩专用厕位、水龙头等。

  “旅游厕所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结合万村景区化工作,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其中,要解决乡村旅游点厕所数量不足、卫生不达标、缺乏人员管理等问题;继续推进标准化厕所建设工作,按照国家A级厕所标准,进一步提升厕所品质;坚持推进厕所管理体制创新,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厕所;深入推进厕所人性化功能打造,做好“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设施的配套工作,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游客服务中心全覆盖

  为游客营造家的感觉

  为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连日来,横店镇中兴联村尚伦庄自然村正在加班加点建设游客服务中心。

W020190902714320575414.jpg

  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施工,该游客服务中心的主体框架现已建好,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尚伦庄党务负责人陈伟介绍说:“改造提升游客服务中心,加快建设A级旅游厕所,目的是使尚伦庄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更好地服务游客。”

  去年以来,我市有不少像尚伦庄一样的美丽乡村,走上了“创A”之路,在挖掘特色资源、积极培育旅游产品的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时,多数村庄因地制宜,选择了村入口方便游客出入的位置。有的村则对原来的文化礼堂、综合楼等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布置了咨询台、休息室,添置了拐杖、轮椅、儿童车等设施,完善了咨询和服务功能,还明确导游人员工作职责,做到各项规章制度上墙,并为游客免费提供茶水、宣传资料等,营造了良好的休憩环境。

W020190902714322890881.jpg

  走进南马镇联合村瑶仪自然村,一栋古色古香的建筑非常吸引人,这就是该村的游客服务中心。来到二楼,一眼就可以看到一排排摆放整齐的陶壶、瓷碗。虽然历经岁月的洗礼,但这些精美绝伦的陶制品和青瓷制品仍保存完好,霎时便让游客领略到“大宋官窑 千年瑶仪”的无穷魅力。游客服务中心内还张贴了村庄全景图、景区分布图及相关景点的图文介绍,游客看了以后,可以对村庄有大致了解。

  近年来,我市各个景区也都对游客服务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如横店影视城旗下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均保持实时开放,并为游客免费提供咨询、手机充电、寄存行李、广播播报,以及婴儿车、溜娃车、雨伞、手杖、老花镜、轮椅等租赁服务。“我们要把游客服务中心打造成一个个‘小家’,让游客在游玩之余,感受到家的关怀与温暖。”横店影视城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