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九月首周雨水开场

2019-09-03 14:34:50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9月首周,雨水也来“开学”,同时带来清凉,还有些许冷意,2日,街上已见有市民秋衣上身。

  雨

  2日,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5时41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2日8时至21时,全市面雨量51.8毫米,最大出现在东白山茶场100.6毫米。

  市气象台副台长张斌说,从目前预报形势来看,预计本周基本是雨、雨、雨节奏,未来七天多阵性降雨。刚过去的8月,累计降水量107.0mm,比常年偏少17%,雨日15天,比常年偏多1.7天,月日照时数210.3小时,比常年偏少3%。

  近期如此凉爽,与冷空气有关,也与雨水有关,一大波降雨已经上线,将出现连阴雨天气,除了持久力,也有爆发力强的阵雨、雷雨,有雷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

  斜风细雨中,隐约有了几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味道。湿答答的一周,出行注意安全,身边随时备把雨伞。

  凉

  8月的尾巴,气温如过山车,9月的开篇,很凉。

  8月28日最高气温全市大部分地区突破38℃,局部40℃。一场冷空气,气温来了一个急转弯,24小时内城区降温11.5℃,8月29日最高气温一下子回落到20℃+。未来7天,气温将继续这么温柔。

  我市7月19日出梅以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出现持续性高温热浪天气,截至8月27日,高温日数达31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7天,日最高气温38.8℃,出现在7月30日。刚过去的8月,我市平均气温29.9℃,比常年偏高1.2℃,月内最低气温20.4℃,出现在8月30日;月内最高气温38.5℃,出现在8月27日。

  本周气温20℃+,有人说,秋天到了吧?没,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即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小于22℃。张斌说,我市常年平均入秋日为9月29日。虽然秋天尚未到来,但本周日会迎来一个“很秋天”的节气——白露。

  台风

  台风,也在蠢蠢欲动。

  2日上午加强为今年第13号台风的“玲玲”,与南海热带低压“共舞”于海上。预计,“玲玲”将于4日夜间进入我国东海,最强可达台风级(12-13级,33-38m/s)。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路径概率预报图,“玲玲”5日到7日可能在浙江海域北上。张斌说,从现在看,“玲玲”对我市影响不大。不过,台风路径多变,请随时关注、掌握天气预报。

  今天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短时风雨较大,22~28℃;明天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3~29℃;5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24~28℃。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