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长效保持小城镇的“美” 东阳江镇“三手齐抓”

2019-09-04 10:33:23 来源:东阳日报 吴嘉沁 倪晓翠 余晓彤

  连日来,东阳江镇区内,总能看到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巡查集镇秩序,对农贸市场、主干道等重点区域进行常态化管理,对占道经营、乱停车辆、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整治。自去年我市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号角以来,东阳江镇环境提升显著,并多次在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生态型乡镇考核中名列前茅。

  那么,东阳江镇是如何长效保持小城镇的“美”呢?近日,东阳江镇党委书记杨松强告诉记者,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体系与社会治安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整合多方力量,落实工作场所和建立工作平台,通过“三手齐抓”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

  统一小摊车 定点定时摆摊

  上月29日上午8点半,集市日上各种摊位前逐渐热闹起来。一辆辆颜色一致的小摊车整齐地摆成一列,肉类、水果、点心等招牌显眼,有着明显的业态划分。据悉,东阳江镇从4月1日起在这里设置了区域“摊位点”,对摊贩们进行规范管理,变“无序游击”为“有序经营”。

  如今,住户、摊位经营户的生活垃圾均要求定点、定时、定区域投放,做到垃圾不落地。东阳江镇宣传委员施海刚介绍,“小贩中有不少是自产自销的农户,对此,镇里还划区域设定了临时摊位,小摊贩不再流动,既解决了自产自销户的摊点,也化解了镇容管理难题。”

  周玲姣是集市定点摊贩之一,到了收摊时间,她会提醒大家该“下班”了,还会叮嘱把垃圾清理好,把摊位整理干净才离开。“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摊主们承诺‘门前三包’,做好垃圾分类。”周玲姣说,把摊车推回去后,她还会回到摊点把滴在地上的油污洗干净。

  垃圾清运 实现一体化管理

  “以前,常常一个垃圾清运工刚将垃圾清走,另一个垃圾清运工又将垃圾倒进来,垃圾房经常有垃圾滞留,臭味难闻。自从统一由一家公司负责清运之后,他们会统一管理,并在第一时间将垃圾房垃圾清运走,基本实现垃圾不落地,不影响周边农户生活。”家住垃圾房周边农户叶根生对于一体化管理后的效果表示满意。

  杨松强说,以往垃圾清运多头实施弊病多,而垃圾清运实施“一家管”后,既消除了垃圾清运责任交叉、互相推诿、多头管理的弊病,又解决了垃圾长期滞留、影响城镇环境面貌的问题。

  巡查监管 分区块责任到人

  每天上午,镇班子带着由执法中队队员、红领青年、值班组人员、村干部等组成的巡查队,对镇里占道经营的商户、农户进行劝导,且主动帮其撤离“店外摊”。对于沿街机动车、非机动车未按定点停放的,巡查队员们或劝离,或主动将其摆放整齐。不仅如此,在每周晨查中发现的问题,镇里都将形成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制度。通过巡查监管,如今已几乎看不到占道经营行为。

  镇容镇貌的“改变”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步,长效保持才是关键。为此,东阳江镇还建立了分片包干机制,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分领一块大的“责任田”,大“责任田”又划分成一小块区域,由镇干部和党员负责,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