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不断丰富旅游产品 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

2019-09-10 11:15:40 来源:东阳日报 胡鼎 胡扬辉 李民中 杜倩倩

  城市旅游呈现多元化

  江滨景观带共投资3000多万元,对夜景亮化工程进行改造提升,使江滨夜景变得更为亮丽迷人,“歌山号”“画水号”游船穿梭在东阳江上,搭建的文化戏台等常年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演艺活动,满足了游客夜游东阳的需求,使节庆广场和江滨一带鲜活了起来。

  卢宅休闲文化园以“文创之都、休闲新城”为目标,引入上海复星爱必侬团队进行业态布局,成为集文化创新、创意消费、创业培育、休闲娱乐、文玩产业交流、活态非遗、影视传播、文化交流与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创意街区,现有各类文化创意单位24家、特色餐饮10家、休闲文化类2家、特产零售类2家,今年上半年举办大型文化活动19场,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购票参观文物建筑达58552人,门票收入139.9万元,同比增长82.47%。

  乡村旅游更具吸引力

  位于画水镇境内、总投资1.5亿元的旅游招商项目水画江南景区第一期漂流项目,全长1.5公里,已于2018年7月份建成开放,深受青年游客的欢迎。

W020190910315501011902.jpg

  东阳市积极响应全省“万村景区化”号召,去年成功创建A级景区村庄48个,其中3A级7个,2A、1A级景区村庄41个;象田村成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10个村被评为东阳市级休闲旅游示范村。

  依托各行各业资源,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恒森中医养生园被评为省级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江北良子农庄(垂钓中心)被评为省休闲渔业精品基地。马宅镇雅坑村、湖溪镇象田村正在积极创建省级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南市街道金路达皮具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积极引导民宿旅游向主题化、个性化、特色化方向发展,全市现有民宿340家、客房2481间、床位3909张,其中庆兰民宿被评为省白金宿级民宿,横逸阁民宿、行云山居民宿、花涧民宿被评为银宿级民宿,湖溪镇象田村、横店镇联盟村和官桥村成为东阳市民宿集聚村。

  景区产品更具丰厚度

  横店影视城投资35亿元,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梦外滩是新一代影视文旅综合体项目,集影视拍摄基地、影视主题乐园、影视主题度假酒店、老上海文化博物馆群、影视主题文创空间等于一体,是以影视体验为核心,以老上海文化主题为依托、多元业态相融合的特色品牌主题公园。

W020190910315502299531.jpg

  横店梦泉谷度假区项目总投资7亿元,占地260多亩,集温泉养生、疗养度假、游乐戏水、生态观光为一体,项目第一期已于2018年元旦对外开放,设综合服务区、山水温泉区、美食休闲区等三个大区域,还有儿童和成人戏水游乐、特色美食餐饮、康体娱乐等体验项目。横店影视城尝试旅游产品的深度转型升级,将广州街·香港街景区改造成夜游景区,推出了大量真人秀和影视主题民宿。

  中国木雕城、花园村景区、卢宅景区、东白山度假区等正在加快产品的转型提档。这些旅游产品使得东阳市旅游内容更有丰厚度,也更具综合性。

  民宿发展有声有色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营造规范、健康、有序的民宿发展环境,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精神,东阳市在深入开展“万村景区化”活动的同时,因地制宜,结合地方实际,于去年4月出台了《关于扶持民宿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由市财政拿出1000万元资金,对在A级景区村庄、产业植入精品村的民宿和上等级品牌民宿等进行奖补,积极引导民宿旅游向主题化、个性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W020190910315502751425.jpg

  随着横店影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不少外地游客在入住宾馆酒店之外,还会寻找一些个性化的民宿,与房屋主人共同生活。这给不少拥有闲置房屋、具有乡村情结、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的人提供了创业的机会。为此,不少村庄组织有创办民宿意向者到德清、长兴、安吉等民宿发展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并请专业设计师对原有房屋进行科学设计,投入资金进行改造加固、装修提升,并对游客开放。

  东阳市出台《关于扶持民宿发展的若干意见》后,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乡村发展民宿经济的积极性,各镇乡街道采取多种措施,各相关部门积极支持民宿经济的发展。2018年以来,东阳市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对民宿经营户进行集中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不少镇乡街道组织相关人员到外地考察取经。横店镇率先成立了横店人家民宿协会,切实帮助民宿经营户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实现资源互补、客源共享。象田、联盟、官桥等地村干部积极发动村民开办民宿,并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补助,从而形成了连幢成片的集聚村规模。不少村庄和村民也正在积极努力,将闲置空房改造装修成特色民宿,以接待游客。截至2018年7月30日,东阳市已登记注册的民宿共324家,其中横店305家、湖溪12家、六石3家、佐村2家、马宅1家、巍山1家。

  在发展民宿过程中,东阳市想方设法引进精品民宿团队,多次邀请北京首旅集团前来考察,全面了解我市古村落资源,加强在项目开发、市场拓展、品牌互联、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以填补东阳市没有高端精品民宿的空白。目前,东阳市已与首旅集团签订了《关于东阳市“首旅寒舍”民宿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具体民宿规划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之中。同时,东阳市文旅办多次深入民宿经营户的家中,指导提升民宿品质、服务水准,培育横店镇庆兰民宿、巍山镇行云山居民宿为上等级精品民宿。

  2019年初,浙江省民宿等级评定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白金、金宿和银宿级民宿名单,共有白金20家、金宿51家、银宿130家。横店庆兰民宿是东阳市唯一获得省最高等级——白金级的民宿,弥补了东阳市该等级民宿的空白。同时,东阳市还有行云山居、横店花涧民宿分获银宿级民宿称号。至此,东阳市共有白金级民宿1家、银宿级3家。

  横店影视城串联多景区打造“打卡”集群地

  5层楼高的“人造月亮”,100年前的上海滩迷情,电影《千与千寻》同款梦幻温泉街,史诗般辉煌的皇家园林……近日天朗气清,用“万种风情”来形容横店影视小镇完全恰到好处。为了让来到横店的游客能够顺利通过摄影摄像等方式“打卡”旅途中的美好,影视城精心筹备,串联多个景区打造“打卡”集群地。

W020190909619400386007.jpg

  在梦幻谷景区,一颗直径达到12米的“人造月亮”,吸引着过往游客的注意。游人纷纷拉上家人、恋人或者朋友,在“月亮”前开动脑筋,玩转各种合影姿势,赋予即将到来的中秋团圆佳节独特的意义。2019年,横店影视城斥巨资对《梦幻太极》《暴雨山洪》两档演艺秀进行全新大升级,游客不仅能看到500吨“洪水”从天而降,还可以通过耳熟能详的故事了解深奥晦涩的易经文化。

  前不久,被观众称为“不老女神”的著名影视明星赵雅芝来到已开放试营业的横店影视城新一代影视文旅综合体——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吸引众多粉丝前往探营。据介绍,梦外滩影视主题公园是横店影视城向休闲度假目的地转型而兴建的新型影视文旅综合体,以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老上海为原型,再现旧时十里洋场的风情。公园集影视拍摄基地、影视主题乐园、影视主题度假酒店、老上海文化博物馆群、影视主题文创空间等于一体,以影视体验为核心,以老上海文化主题为依托,旨在打造多元业态相复合的特色品牌旅游地。值得一提的是,横店首台大型水舞秀《百老舞汇》也在这里迎来演出。

  在横店的西南方,圆明新园景区内琼楼玉宇、花园林立,拥有无数奇珍异宝,还有媲美凡尔赛宫的大水法……吸引着不少拍摄达人,乐此不疲将画卷一般的美景定格在镜头中。

  此外,天气渐渐转凉,横店梦泉谷温泉度假区也是不少游客的首选秋游地,这里拥有唐代风格的特色温泉街区,还原了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场景,备受影迷的追捧。

  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认定标准——旅游产品体系

  一、构建有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有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旅游核心产品,有全季节型、全天候型旅游产品,旅游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开发有多元、特色、适应消费需求的旅游新产品新业态。

  二、旅游住宿接待设施规模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布局合理,具有面向不同消费档次和消费需求的旅游住宿产品,层次分明、类型多样。

  三、地方餐饮文化得到深入挖掘,有地方特色小吃、美食街区,就餐环境整洁舒适,价格合理,食品安全,管理规范。

  四、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类型多样,购物场所容量和游客购物需求相适应,购物环境整洁舒适、价格合理、管理规范,建有将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和支持旅游商品研发的相应措施。

  五、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民俗节庆活动和地方特色旅游演艺节目。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