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路网密织四通八达 系统谋局串联发展 “血管”延伸到巍山的角角落落

2019-09-10 12:03:16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蒋璐

  巍山境内交通网:

  有甬金高速和诸永高速,十字交叉,分别是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设有怀鲁枢杻。

  有两条省道,37省道、22省道,分别分布在镇域东西两边。

  有三条县道,巍东线、巍歌线、怀万线。

  有31条乡道,83.081公里;村道59条,81.483公里,村村通公路,村村有联通路。

  还有一条美丽的生态廊道,一条通向东白山的新路,着手打造东白山十里生态文化长廊。

  金甬铁路巍山段日前已经完成征地,正在进行拆迁工作。

  最近,巍山镇仙学塘村学士宅入选今年首批“白溪江沿线村”“十美村”,学士宅下设有4个自然村,各有特色,学士宅私塾、下灵坑江南第一家文化、高大全市环境革命发源地、苦竹塘农耕文化。

  下灵坑负责人金浩良说,学士宅距甬金高速怀鲁出口3公里、怀万线2公里、白溪江生态廊道百余米,四村互连互通,未来布局发展,有了更多想象和延展。

  巍山是千年古镇、北乡重镇,历来为发展活跃区域,这两年,各级领导更是寄予厚望,巍山成为东阳北乡“发动机”。镇党委书记申屠顺达说,大交通是发展的环境基础和重要载体,在布局和完善这张网的基础上,谋篇布局,实现统筹的系统和整体、资源的集聚、内容的丰富和延展。

  商业重镇:“南来北往”的“回归”

  巍山建置始于唐朝,迄今已逾千年,人文荟萃,交通四通八达,是东阳北乡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商业重镇,南来北往,镇区商贸活跃。

  这两年,巍山镇系统布局大交通和商业等,为“南来北往”热闹的商贸业态的“回归”创造好环境。镇长许永健说,我市工业商业南热北冷,巍山要有北乡崛起的引领担当。

  现镇区东西各一条省道,距离高速出入口只有百余米。镇区,纵向贯通街9条,横向5条,1.1公里长8至10米宽的中横街直通白溪江生态廊道。前两年,巍山完成80多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镇区19条主要街道有了新貌,白改黑、改造一新的外立面、统整的店招、美丽的绿化……

  镇区有一个个工地现场,集购物、居住一体的东粮广场;9幢18层楼房可集聚700余户的集聚房集聚区;巍山镇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新校区刚开学,国际幼儿园、外国语小学、外国语初中谋划中……

  1日,巍山镇政府与长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投资10亿元的巍山新天地项目,计划2020年底建成,将成为镇区集酒店、商业、电玩、电影院线、住宅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城市综合体。三百田改造项目正推进,将打造集巍山历史馆、民俗馆、精品酒店、美食小吃等一体的民俗文化街区,重显三百田南来北往之地的商贸兴盛。

  巍山作为北乡重镇的商业辐射集聚功能将大大增强。来自缙云的黄鹤鹏夫妻在巍山做烧饼已20年,他们说,大交通+商贸环境构建,对巍山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

  一个路网:“四通八达”的“延展”

  去年开始,巍三小区谋划“民宿·旅游”篇,在小区党支部书记赵晓瑜眼中,大旅游景点全是小区资源,因为一张交通网——

  距上诸永、甬金高速6.9公里,只需9分钟;从一旁怀万线一路到六石街道北后周,13公里20分钟车程;经新怀万线、省道211前往东白山,28公里49分钟车程;镇区中横街贯穿小区,直通白溪江生态廊道,镇区商业、生态廊道日趋活跃,未来可期……

  镇党委副书记胡永亮说,站在大交通这个系统里,整合资源,谋局发展,实现丰富和延展,打开新空间。东白山十里生态文化长廊就是谋篇布局文章之一,利用浙中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和山水生态资源,把元素串联起来,系统布局乡村旅游产业,追求效能最大化。

  巍山高速口下来通向罗山片连接东白山新路区域,激活山水生态、水果采摘、野外拓展训练、红色旅游、古民居集群、民宿产业发展等优势,打开新空间。沿线村庄摩拳擦掌,亮点出现,甲坵村看芝红色旅游、乌竹溪漫步道、八字墙村西坑沿采摘游、大山村大爽举办首届“大爽古山道越野赛”……

  还有,巍山最美的白溪江生态廊道,柏油路绿道,良好的生态竹海景观,沿线17个自然村正围绕此打造新空间,巍三小区在中横街通向生态廊道处建起竹牌房、50米竹长廊、竹凉亭、白溪江边竹景观台,晚上,灯光亮起时,绚丽多姿。赵晓瑜说,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游玩,很热闹。

  巍山工业主战场两个微创园和六怀工业功能区也在怀万线边,距离高速口也就数百米。

  申屠顺达说,今年来,巍山谋局“重振千年古镇雄风、打造北乡区域龙头”, 在这一发展机遇期,要积极创建好大交通等基础环境,站在更广阔的视野上,系统谋局串联发展。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