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数据平台来跑腿 入学流程再精简

2019-09-10 12:06:33 来源:东阳日报 董莹

  “报名真方便,网上操作很快就完成了。”市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何瑶玲笑着说,在政务服务网上登记之后不久就收到了确认短信,8月底直接收到了入学通知,为学生家长节省了许多时间。

  这得益于我市全力推进阳光招生入学“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往,由于学校与部门之间的数据未打通,新生报名需要携带父母身份证、户口簿、有效房屋所有权证、接种卡等有效证件到相应学校报名。学校在核验材料时也需要前往相关部门进行逐一查对,报名和录取两项工作均耗时又耗力。

  “今年年初,市教育局和市大数据发展中心合作,将报名所需的公安户籍信息、房产信息、社保信息、工商登记信息等数据接入了系统。”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长刘向远介绍说,相比过去的现场报名,今年的网络报名只需要新生家长使用浙江政务服务网账号登录“东阳市义务教育段学校新生报名系统”,根据提示填写新生身份证、监护人姓名等资料,通过信息比对即可完成报名,比对不成功的家长也可以在平台上进行手动修改和填写。在现场确认环节,绝大部分家庭只需提供孩子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等原件,基本实现了凭身份证明一证办理,大大缩短了现场确认时间,消除了纸质证明重复递交等现象。

  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吴晓宏介绍说,学校今年共招收一年级新生500多名,大多数通过平台报名成功,小部分的现场核验也很快就完成了,相较往年组织全校老师分组开展现场核验的大工程,今年的招生工作可以用平稳有序来总结。

  据悉,自5月23日网络报名工作开启以来,全市运用该报名系统,录取了义务教育段新生近2万名,近7成家长零跑腿,在家操作便办理了新生报名入学手续。“大数据让整个报名工作也更为科学,信息更加及时。”刘向远说,通过系统可以掌握各学校实时的报名人数,在报名人数超出预期前提早开展调剂等决策工作,以数据为支撑,整个招生工作也更加公正、透明。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