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江绿道通了 可从城区骑行至横锦

2019-09-11 09:51:47 来源:东阳日报 孙新萍

  昨日上午9时半,东阳江老歌山大桥下,一段钢结构桥绿道已连通,工程进入扫尾。市生态廊道办工作人员叶佩玉说,这是东阳江绿道最后一处结点连通。

  东阳江绿道长约73公里

  我市生态廊道2017年底始建,围绕东阳江、南江两条廊道主轴,延伸至白溪江、柽溪江等主支流,形成集城防、绿道、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最美江滨走廊,工程总投资6亿多元,总长300多公里。我市地理是“三山夹两盆、两盆涵两江”特色,两江如两条碧带穿三山跨两盆串起三乡大地,源头横锦、东方红、南江、沈岭坑等水库。

微信图片_20190911095112.jpg

  东阳江绿道建设总长约73公里,途经东阳江、歌山、城东、江北、吴宁、白云。城投集团生态廊道管理人员吴敏说,东阳江(不包括城区段)桥下穿连通工程有11处,其中有一处是箱涵方式连通。此外,除了东阳江镇上陈村段为村村连通路,其他基本上是纯粹的绿道,休闲骑行不受干扰,全线以柏油路为主,还有部分彩道,骑行舒适。

  绿道沿线景观丰富

  东阳江沿线景观多,几个较大景观节点也已呈现,如城区东阳江滨景观带、歌山林头垂钓中心及2000多平方米的东阳江镇入镇口公园等。

  一条绿道串联起十几个公园,把江滨景观带串联成生态优美的“城市客厅”。

  站在歌山镇林头村附近的江滨一桥远眺,80多米宽的东阳江面波光粼粼,周边的彩色绿道与绿植、田野、山峦、民居,构成了一幅绚丽的图画。去年11月,首届中国·东阳生态廊道自然流域垂钓大赛在这里举行,声名远播。

  我市聚焦“五水共治”、廊道延伸和文旅三大板块谋划项目,践行“转”字诀,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在生态廊道推进中,串联起许多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文旅项目,走出“生态+产业”之路,这次大赛就是一次积极主动践行。

  随着绿道的打通和生态廊道上基础设施的丰富完善,沿线各镇乡街道村庄站在全市全域旅游这一大局视野下,连接生态廊道,挖掘文化、小吃、特色,延展新空间。巍山镇巍三小区在通向白溪江生态廊道上,建起竹牌房、竹长廊、竹凉亭、白溪江边竹景观台,晚上灯光亮起时,绚丽多姿,人来人往。

  现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的《东阳市浙中生态廊道东阳江(含白溪江)江滨景观带规划设计》正在公示:绿道规划“城市休闲、江塘湿地、秀丽山水、魅力田园、人文乡村”六大主题线,130公里连续骑行道,设置27个驿站,将呈现览江思千古、时尚运动汇、滨江新天地、竹海影视园、花卉展览园、三江汇田园等17个节点,令人期待。

  国庆假期可骑行探究

  在此提醒市民,东阳江绿道因受上次台风影响,有两处水毁工程正在修复中,绿道工程还有一些扫尾工作。中天建设项目负责人周华平说,本月底前全部完成,

  从城区骑行至横锦水库需要多长时间?国庆假期可骑行探究一番,骑行中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坡道栏杆等设施还将进一步完善。另外,要从左岸骑行,学士桥至迎宾大桥段南岸有水利工程还在建设中。

  城投集团城发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卫群说,南江、柽溪江、白溪江绿道力争年底前全部贯通。浙中生态廊道,以金华市域江河干支流为脉络,辐射金华全域。其中,主廊道包括金华市行政区域内的衢江、兰江、金华江、武义江、东阳江、南江、文溪和浦阳江八条主要河流及其两岸陆域一定范围,河道总长约396公里,打通水系、贯通水脉,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