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培育农村电商“主力军”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2019-09-11 17:32:50 来源:东阳新闻网 通讯员 徐立

  近年来,东阳市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与传统行业渗透融合,农村电子商务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千余家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遍布各乡村角落,让农民步入“电商快车”道。

  目前,东阳市共有10个淘宝村,1个淘宝镇,1114家农村电商服务站。以东阳市南马镇防军村为例,超过80%的家庭都在围绕着仿古门窗这一行业运转。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兴盛,防军仿古门窗产业的名声彻底打响了。防军村早在2014年就被评为淘宝村,也是当时东阳市唯一的淘宝村。

  据了解,防军村的仿古门窗产品已经远销世界各地。随着淘宝店在防军村的兴起,村里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东阳市仿古门窗协会办公室专员向媛媛说:“首先是就业岗位多了。这么多淘宝店,每个店铺都需要专门的客服,少则一名,多的有两三名;第二,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实体店时代,店铺的客源主要是本地买家,客源有限。开通了淘宝店铺后,客源辐射到全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购买,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在防军村的带动下,南马镇东湖村、南湖村两个相邻的村庄也入选中国淘宝村。南湖村的“文生古艺旗舰店”是当地首家淘宝店,而这家网店的店主正是文生仿古工艺品厂厂长胡文生的儿子。胡文生告诉记者,他儿子是2013年开始经营淘宝店的,当时也是一个偶然的念头,觉得利用网络销售自家产品是一条好路子。两年过去了,淘宝店从零起步,现在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销售形势很好。

  随着淘宝店的不断成熟,店铺营业额越来越高,产品的销路也越来越广,甚至远销国外,如美国、日本、荷兰、德国等。淘宝店的兴起也带动了周边商家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商家开了淘宝店铺,村里的仿古门窗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以前许多顾客购买仿古门窗,都会去广东东莞、佛山等地购买,如今通过淘宝平台,很多人知道了东阳也有仿古门窗品牌,而且种类齐全,品质优良。”胡文生说,目前,东阳的仿古门窗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除了需要上门采购的客商,一般顾客只需在家通过淘宝下单,产品就会送上门,这给顾客带来了很大便利。

  胡文生告诉记者,淘宝店有现货的产品都是下单的第二天就能发货。如果需要定做但数量不多的,也能做到第二天发货。“如果定做产品数量较多,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我们会在10至15天完成制作。”他说。随着淘宝订单的增多,对于胡文生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出门时带的“装备”多了,“外出时习惯了带上平板电脑、手机,以便及时处理订单,做到不漏任何一单。”胡文生对记者说。

  没有任何门店,只做线上销售,这个听上去很特别的店,就“隐藏”在南马镇东湖村胡华刚家。“上上吉”,这个光听名字就觉得非常吉利的店铺,卖的产品也都是节庆用品。大红灯笼、中国结……凡是节日里用得到的东西,这里一应俱全。

  1988年出生的胡华刚可谓“网店达人”,除了淘宝,天猫、阿里巴巴(批发)都有他的店。在2014年8月,上上吉天猫旗舰店正式开张迎客前,胡华刚一直在杭州做程序员。后来,他辞掉了工作,回家与父母一起经营凉席生意。“当我提出做节庆用品生意时,遭到了家里人的反对,他们的理由是凉席和节庆用品都是季节性生意,没必要重复。”胡华刚说,好在因为自己的执着,父母慢慢地转变了观念。

  随着节庆用品生意步入正轨,胡华刚将眼光瞄向了家里的“凉席”。“凉席生意主要是在上半年,节庆用品生意则旺在下半年,我就把他们结合起来,上半年主要卖席子,下半年主要卖节庆用品,刚刚好。”胡华刚说,经过一步步摸索,“上上吉天猫店”的业绩不断提高,现在四家网店每天的营业总额达到1万多元。

  据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东阳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68亿多元,同比增长26.1%;拥有网络零售网店60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1.9万人。接下来,东阳市还将进一步加强农村淘宝等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升完善服务功能,构建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网络服务体系,大力培育电商品牌和信用建设,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促进电子商务信用环境显著改善,并引导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和电子商务示范单位对接全市大专院校,推广“校企合作、工学一体”实训式人才培养模式。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