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五年如一日呵护水环境 最美河长的早晨

2019-09-12 09:40:25 来源:东阳日报 郭钧衡

  时节已过了白露,早晨的气温变得凉爽起来。10日早晨7点左右,记者开车路过六石街道张麻车小区东华路时,隐隐约约发现路边的池塘里有个人影,赶紧停下车查看。

  透过护栏的缝隙,只见一名男子戴着草帽,站在齐大腿深的水里,一只手抓住石板,另一只手伸向水面。

  是谁一大早连着衣裤下到池塘里,他在干什么?走近一看,只见护栏外堆放着一排新鲜的杂草,那名男子通过护栏的缝隙将杂草塞到岸上——原来他在池塘里拔草。

  拔除了几丛杂草后,那男子双手交替抓着石板或护栏小心翼翼地前移,然后继续拔草,全然不知边上多了一个目击者。

  拔着拔着,男子发出几声咳嗽,当他将又一丛杂草塞出来时,终于抬起了脸,原来他是我市“最美河长”——张麻车小区党支部书记张郁良。

  这是记者第二次目击他在水中劳作的情景。5年前的一个上午,记者在六石街道石马溪沿线采访,途经下游张麻车段时,发现当时担任石马溪村级河长的张郁良赤脚站在冰冷的溪水里清理垃圾……

  “张书记,这么早就下水了,吃得消吗?”“还好,本来前几天想来拔的,因为身体不大舒服拖了几天,眼看杂草越来越长,今天必须要清理掉。”65岁的张郁良一边移动身体继续拔草,一边与记者对话。他说,早上5点半起床后,就带着网兜,拎着扫把和垃圾钳,对自己担任河长的香潭甽和红谷甽开展例行巡查。

  香潭甽从小区北侧的石马溪流入,经过张麻车通往香潭,其中张麻车段有200多米,由于靠近主干道,时常有行人乱扔垃圾。每天清晨巡河,成了张郁良的习惯。看到水面有飘浮物,就会用携带的工具打捞上来,赤脚下水打捞的事不知经历了多少次。

  两条水甽巡查下来,时间已过去了半个小时,张郁良又来到广场东南角打扫卫生半个多小时,之后来到门前塘拔草。

  门前塘边上有仿古油坊等多个景点,池塘东、南、北三面都围上了护栏,导致杂草无法清理。池塘比较深,下水拔草的人必须要用一只手抓住石板或护栏,踩在水中的石头缝里,才不会“淹水作业”。听了介绍,记者才明白张郁良抓住护栏在水中小心翼翼前移的原因了。不过到了池塘南侧深水区,即便踩在水中的石头缝里,水也淹到张郁良的胸口了。

  据悉,张郁良不是这口池塘的塘长,但看到杂草这么多,一种责任感驱使他下水作业。

  7点半,张郁良终于完成水中作业,把门前塘的杂草拔完,爬上岸时嘴唇已发白,在居民的催促下,才回家换了衣裳。小区居民张顺海告诉记者,自从张郁良5年前担任河长以来,他放弃个人利益,全身心投入治水,每天开展巡查,风雨无阻,用汗水换来水环境的改善,“他是我们小区的好书记,更是名副其实的‘最美河长’。”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