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开发区推进六石集镇“退二进三”

2019-09-12 09:46:29 来源:东阳日报 杜丹

  经过不断沟通、连续努力,昨日上午,经济开发区与六石针织园区两家低效用地企业分别签订了资产收购意向书。至此,开发区与六石针织园区6家企业签署了资产收购意向书,共计土地35亩。

  六石针织园区位于六石街道六石社区。最辉煌的时候,其中的方会小区是名副其实的“针织王国”,每年有数以百万件(个)内衣(文胸)销往全国各地,有的还出口到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地。

  经历一段时期的辉煌后,六石针织园区进入一个瓶颈性成长阶段。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六石针织园区亩产税收低于5万元的出让土地宗数为20家,其中面积3亩以上有12家。园区存在以下主要问题:基础设施不完善,工业企业与居民区相连,消防安全隐患严重。企业规模小,产业层次低,目前园区内共有72家企业(含租用厂房企业),规模企业只有4家;77%为针织内衣企业,产品生产工艺不高。关停企业或已转让的较多,10家企业已停产,企业厂房主要以出租为主;部分企业因债务纠纷被法院查封拍卖,近几年已有4家进行了司法拍卖,另外转让1家,法院查封1家,因环保整治关停1家。部分企业仍有少量闲置土地。

  “随着城市化加速推进,六石针织园区所在地已经由原来的郊区地带转变为中心区域,商贸服务业开始聚集发力,继续发展工业不合时宜,园区转型势在必行。”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明表示,推进六石镇区“退二进三”,不仅可以对中心区域低效工业用地实施“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降低工业污染物对居民造成的直接影响,而且符合把六石打造成为“精品城市后花园、乡村振兴示范地”的定位,进一步完善区域生活配套,使六石更加宜居。接下来,开发区将坚定信心,加大力度,协调好各方关系,平衡好各方利益,扎实推进六石针织园区“退二进三”工作,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